突出地域特色 展现三秦底蕴
打印

“妈妈,这4个字是念‘俭以养德’吗?啥意思啊?”

“它是在告诉我们,勤俭节约有助于我们培养美德。你以后也要做到勤俭节约,不要浪费。你看,这旁边还有个小故事……”

8月4日,在“清风古城号”地铁上,车厢厢壁上的一则成语引起了一对母女的注意。这列地铁是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列车,也是西安市首列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

清风沐古城,伴君一路行。

坐上这列专列,就像走进了一个流动的廉洁课堂。在车厢厢壁上,李白、杜牧、李商隐、王安石、陆游、王守仁的诗词作品随处可见,这些精选的句子尽显廉洁和诚信的中华文化精髓。在诗词之间穿插着司马迁、杨震以及郭秀明等人的廉洁故事,生动有趣、耐人寻味。

“我们打造廉洁专列的初衷,是依托地铁人流量大、传播迅速、受众广泛的优势,图文并茂宣传廉洁知识、传播廉洁文化。”西安市纪委常委杨立君说。

“流动的清廉展馆、红色的知识课堂、公共的宣传阵地、直观的学习平台”是人们对这列清风专列的评价。它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一路前行,将清风正气传递到古城西安的每一个角落。

将廉洁文化与现代城市交通工具相结合,是陕西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手段的一次成功实践。如今,各具特色的传播方式,让廉洁文化在全省各地彻底“活”了起来,一朵朵廉洁之花绽放在三秦大地上,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现身讲廉

地域特色让廉洁文化春风化雨

“赤胆忠心报祖国,无私奉献为人民。这是我一直以来告诉孩子们的话。”80岁的革命老战士呼荣碧,在延川县家风馆给大家讲他当年的故事。

呼荣碧1958年入伍,成为红军十一师三十三团的一名战士。20年的战斗生涯中,他先后受到嘉奖11次,曾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1978年,他因残转业回到家乡延川县工作。

老战士呼荣碧在讲述廉洁故事。(延川县纪委监委供图)

“我的首长和战友们,把生命都献出来了,我能活到今天值了。作为一名老兵,更应该发扬光荣传统,廉洁奉公。如今,国家越来越强大了,大家一定要发扬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途上再立新功!”讲完故事,胸前挂满军功章的呼荣碧向参观者发出号召。

呼荣碧退休后,自筹资金修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他更是热心于演讲,用他的亲身经历传播廉洁文化,甚至有美国代表团来听他的演讲。

“呼老站在那儿,就是一种宣传。2015年至今,听他讲红色廉洁故事的党员干部、群众已超10万人次。”延川县纪委副书记梁福军说,“宣传廉洁文化,现场讲述效果尤佳。”

在延川县路遥故居,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他们在现场听路遥的故事,读路遥的著作,学习这位优秀作家“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拼搏精神。在他伟大理想信念的鼓舞下,人们在这里汲取着源源不绝的精神养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次参观就是一场廉洁文化的洗礼;一次体验,就是一场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这样的现场学习实践很有教育意义。路遥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要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29岁的延川县纪委监委干部冯启澈说。

文艺倡廉

非遗文化使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宣传接地气,廉洁才能入人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元素激活廉洁文化宣传,成为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宣传妙招。

“手拨三弦定准音,名城话廉唱榆林……”在榆林市榆阳区世纪广场上,3位陕北说书艺人边弹边唱,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陕北说书,最初是由穷苦盲人运用陕北的民歌小调演唱一些传说故事,后来吸收眉户、秦腔、道情和信天游的曲调,逐步形成以说唱叙述长篇故事的说书形式。它的曲调粗犷激扬,优美动听,富于变化,素有“九腔十八调”之称。

“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就想着创新宣传方式,把廉洁文化融入陕北说书中。事实证明,大家十分爱听,就连说书艺人也是越唱越起劲,在不少场合自发表演。”榆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刘冲说。在榆林,有一个很火的说书作品,就是他作的词,讲述了榆林从古至今的廉洁文化。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安塞腰鼓是根植于黄土地的艺术,深受群众喜爱。当鼓槌落下,空气炸裂,黄土荡天,磅礴无涯——这是人们观看安塞腰鼓时的感受,然而鲜有人知道,这小腰鼓里有大规矩。

制腰鼓,要讲规矩。选材要精心细致,防腐拒变;方木,要遵规依矩,垂身正心;炮钉,要衔合严密,丝丝合缝。

打腰鼓,要讲火候。敲击鼓点要把握节奏、活而不乱,贪一时之快,则会乱;腾挪脚步要注意尺度、进退有序,贪一时之远,则会倒。不偏不倚,方能舒展自如、群而不乱;恪守底线,方能清心正本、直道身谋。

延安市安塞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安塞腰鼓中的廉洁知识,请来安塞腰鼓传承人刘延河带队表演,讲述腰鼓里的廉洁文化。

“红火腰鼓+廉洁文化”,这样的表演彻底火了。如今,安塞的群众都会说上这么一两句:一钉一木,彰显工匠精神;一规一矩,方显清廉本色。

说书艺人在弹唱廉洁故事。(榆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新媒体说廉

云传播令廉洁之花争相绽放

“老李,我看到你女儿写的你爸爸的故事了。”

“老李,了不起啊,啥时候带我们去你家故居参观学习一下?”

近日,陕西省定边县的李新民火了,因为他的女儿在县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散文,讲述爷爷李守林的故事。

李守林是老一代治沙英雄。他195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他生前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数十年,移沙治碱、植树辟路、开荒耕地、凿井灌田,让黄沙滚滚、盐碱茫茫的小滩子村变成了真正拥有沃野良田的沙漠绿洲。

他的故居,在2020年被命名为榆林市廉政教育基地。

“爷爷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那片土地,他很平凡又很伟大,他是人们心中的劳模,更是我心中崇拜的英雄。”李守林的孙女李旭君在文中写道。

这篇文章受到热捧,是陕西利用微信公众号常态化传播廉洁文化的一个成功范例。

“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就以廉洁为主题,自己创作微小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来宣传廉洁文化。现在我和两个同事轮流写微小说。”定边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王伟宁说。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王伟宁和同事们通过创作,记录工作中的所思所感,用大家感兴趣的微小说去宣传廉洁文化。现在,他们创作的微小说不仅有了一批忠实读者,还有一些读者试着自己写,向微信公众号投稿。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廉洁文化的宣传已插上云传播的翅膀,加入到传播新潮流中。

今年5月,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安排,陕西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目前,一批融入新时代气息的廉洁文化精品,在各地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展播,有力地推动全省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下一条:发挥好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的廉政教育作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