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传播阵地 厚植廉洁根基
打印

虽已立秋,但关中平原依旧炎热。

8月9日,陕西省泾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郭瑾早早起床,穿上工装,戴好党员徽章,8点30分准时来到县纪委监委大院集合。

这天,泾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年轻科级干部前往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拒腐防线”廉政教育活动。

“每每置身这里,就自觉萌发出一股向上的动力。”郭瑾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迈进这座家门口的百年老宅,但举起右拳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她还是难掩激动之情。

一座廉政教育基地,就是一个廉洁坐标,更是一方追溯初心使命、开展廉政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阵地。

依托着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座座地域特色鲜明、感召力强的廉政教育基地在三秦大地相继建成,筑就清廉陕西的稳固基石。

建好一方阵地

没有高大的门头,也没有宽阔的场地,西乡县廉政教育基地“隐藏”在县司法局的二楼大厅。

2018年,西乡县司法局要在新落成的办公楼里打造一个法治宣传教育体验中心,正巧该县纪委监委计划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却苦于缺少场地。两家单位一拍即合,合力策划布展,打造了一个法治宣传教育体验中心暨廉政教育基地。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纪律是红线,法律是底线,二者都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西乡县纪委常委高志强看来,联合建馆不仅节约了财力人力,更重要的是起到了“1+1>2”的宣教作用。

“5·10”,谐音“我要廉”,西乡县将这一天定为“思廉日”。今年“思廉日”到来前,西乡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司法局对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将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纳入“思廉日”活动的必选动作。据统计,5月以来,全县40余个单位1000余名公职人员在这里接受了法治和廉政教育。

8月,大巴山北麓的西乡县里稻花飘香,这方承载着丰收希望的土地也曾燃起过革命的星星之火。

“这次参观,我知道了大义凛然的革命者陈浅伦,了解了曲折悲壮的鸡公田起义,更大的收获是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和人格的光辉。”西乡县人民法院机关纪委委员黄远鹏说。

黄远鹏和同事们参观的地方,正是当年为创建红二十九军而举行的鸡公田起义旧址。

“以前的旧址只有一间展厅,展陈内容也很单薄,加之山路难行,很少有人专门到这里参观。”西乡县私渡镇镇长李昕认为翻新和扩建鸡公田起义旧址十分必要。

2021年3月,当地政府不仅在原展厅重新布展,还新建起一座展馆,用以展出许多珍贵的资料照片。展厅内专门留了一间教室,供参观者在此聆听党课,当地纪委也在这里布置了廉政警示教育相关内容。

升级改造后的鸡公田起义旧址,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来此寻觅初心。这里,成为西乡红色热土上的闪亮坐标。

在鸡公田起义旧址往南30公里处,便是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讲解员张华正声情并茂地为参观者介绍那场确定全军重大战略方针、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4月底正式对外开放以来,钟家沟会议会址已接待了近18万人次。最忙的时候,张华一天要讲七八场,但这个土生土长的西乡姑娘觉得能把这段历史讲给更多人听,特别有成就感。

“游客来参观学习,不仅是来听我们讲故事,还想和我们互动交流,了解展板以外的历史,这就要求我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张华认为,把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只是基本功,平时还得多多阅读文献资料。

要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既要“引进来”,还得“传出去”。

在搜索引擎里输入“旬阳市红军纪念馆”“VR”两个关键词,便可检索到旬阳市红军纪念馆的网上展馆,伴随着同步讲解,轻点鼠标便可沉浸式参观。据统计,已有80余万人通过网络参观了这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陕西各地纷纷将廉政教育基地搬上“云端”,建起了“永不闭馆”的网上展馆,让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西乡县法治宣传教育体验中心暨廉政教育基地内景。武利芳 摄

引来八方访廉

在近现代水利先驱李仪祉长眠的泾惠渠畔,一座纪念馆浓缩了他一生的功绩。

“做大事不做大官,求实际不图虚名。”展厅内的这句话触动了前来参观的杨先生,他随即掏出手机拍下来发给了上大学的儿子。

李仪祉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也是清廉的一生。2012年李仪祉纪念馆落成,随即挂上了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的牌子。

2017年,以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拍摄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让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火了一把,来此参观游览、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人络绎不绝。2019年,这里被陕西省纪委监委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全省共命名了25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我们县就占了2个,实属难得。”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谭会党说。

除此之外,泾阳县还有一些廉洁文化资源“养在深闺无人知”。

2020年,泾阳县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龙泉公社内建起了一座家风馆。

“选址时主要考虑到这里是景区,人流量大,能提高家风馆的利用效率。”泾阳县安吴镇党委书记杨小莉说。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泉公社的游客数量起伏不定,加之家风馆知名度还不高,其影响力并未充分发挥。

泾阳家风馆的“困境”折射出的是一大批基层展馆的“孤独”现状。要把散布在县域内的展馆资源充分调动起来,还需“串珠成链”。

今年以来,泾阳县纪委监委以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李仪祉纪念馆两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为龙头,综合考虑泾阳家风馆、云阳红色记忆展、蔡兴海事迹展览室、阴郭村史馆的地理方位和资源类型等因素,推出两条具有泾阳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专线。

“很长一段时间里,各个展馆在宣传推广方面都是单打独斗,效果不佳。”泾阳县纪委副书记沙涛认为,通过教育专线的形式将所有展馆“打包”推送,可以整体提升各个展馆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今年“七一”前夕,泾阳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走廉洁专线,筑信念根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开启一场“廉洁文化之旅”,推动学廉思廉崇廉尚廉在全县蔚然成风。

同时,在泾阳县纪委监委的组织推动下,该县文旅部门将2条廉洁文化教育专线融入全域旅游整体布局。“我们已将教育专线上各景点的相关工作人员纳入今年的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计划,同时将筹拍全域旅游宣传片,吸引更多游客来泾阳县访廉。”泾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正在参观泾阳县云阳红色记忆展。武利芳 摄

厚植廉洁文化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

提起陕西的文化名片,不少人会想到西安碑林博物馆。这里收藏的4000余方石碑承载着古代文明的不朽记忆,其中蕴含着“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等永不褪色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

早在2013年,西安碑林博物馆就发挥文化优势,突出文物特色,精心设计了1条能观赏数十方碑刻的廉洁文化参观线路,这些碑刻包括宣扬尽孝立德的石台孝经碑、宣扬诚信之道的开成石经碑以及流传千古的官箴碑等。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能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截至目前,已有6万余名党员干部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一方石碑,可以是一本廉洁教材;一段视频,也可以是一堂廉洁教育课。

“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衣服上竟打着入目可见的补丁,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但正是这补丁深刻反映了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王茜子面对镜头,将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开启了《延安·延安》百集红故事短视频的第一讲。

作为月平均接待量超万人的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并不止步于日常接待工作。在建党百年之际,该馆积极探索新的传播方式,从馆藏文物中遴选出百件珍贵革命文物,通过“讲解员讲述+实景拍摄+历史影像资料”的方式,制作了100集 《延安·延安》红故事短视频。

视频一经推出,便引发广泛关注,目前全网点击量已超过5000万次。一件件带着历史余温的革命文物走出展馆,走到线上,在千万人心中播撒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无形的廉洁文化需要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呈现和传播,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就是党员干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精神家园。”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景平认为,基地建设是基础,作用发挥才是关键。“主责部门要从‘不想腐’的高度认识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阵地作用,将基地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起智力、文化、信息、传媒等资源为基地的发展持续赋能。”


上一条:发挥好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的廉政教育作用
下一条:讲好廉洁故事 “古调独弹”也要“新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