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化品牌 涵养清风正气
打印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秦大地,沃野千里,悠久历史孕育出灿烂文化。

新时代呼唤新的精品,建设清廉陕西、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迫切需要生产更多“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廉洁文化作品。

按照省委部署,陕西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廉洁文化精品生产新路径,从多角度、多方面入手,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清风正气充盈三秦大地,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走好群众路线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唱遍黄河两岸、大江南北的豫剧大师常香玉,抗战时期曾在宝鸡待过多年。如今,许多宝鸡群众提起常香玉,依然倍感亲切。

宝鸡又称“小河南”,因历史原因,数十万河南籍居民在此定居,豫剧有着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

2020年7月,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在宝鸡各地巡演,令广大戏迷过足了瘾。

“演员把人民公仆的大义凛然演活了!这部剧情节跌宕起伏、故事感人肺腑,把廉洁教育打造得有地方特色,更有百姓味道。”家住宝鸡市金台区西关街道西关社区的退休老党员王宇博看完演出后感触颇深。

《荷塘清清》戏剧演出由宝鸡市纪委监委、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金台区纪委监委、金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经过为期1年的筹备,这桌文化大餐才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

2019年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

接到文件后,金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胡东开始琢磨打造一部群众爱看的廉政文化剧目。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金台区纪委监委最终决定以豫剧为载体,联合其他部门推出一部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

该剧以两个领导干部家庭儿女婚恋的悲欢离合为主线,塑造了一群赤胆忠心、廉洁奉公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展现出人民公仆大义凛然、大公无私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家风家教,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道理。

《荷塘清清》自推出以来,在宝鸡市各县区巡演14场次,在外省巡演30多场次,观众达5万余人。

2020年6月29日,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在宝鸡市首演。(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委供图)

“廉洁文化建设要深入人心,就必须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宝鸡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华刚说,“该剧创作演出的成功启示我们,廉洁文化精品是艺术性、大众性相结合的产物,只有兼具艺术性和大众性的廉洁文化作品才能称为精品。”

宝鸡文理学院教授高强认为,廉洁教育应该以直接、形象、有效的方式,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现代豫剧诙谐、幽默以及平民化的表现形式,更容易让严肃的反腐倡廉话题被大家所接受。

以人为本是艺术创作的正途,若仅是制造噱头、哗众取宠,则无法创作出留存于人民心中的精品力作。

“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廉洁文化产品,我们就应该创作什么样的廉洁文化产品。”胡东表示,金台区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准,用豫剧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汲取源头活水

慷慨激昂的唱腔、形神兼备的表演、融景于剧情的舞美灯光……今年初,蓝田县一场线上“春晚”的云直播,让关学传人吕大钧带领乡民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的故事在荧屏上精彩呈现,为广大群众送上了特殊的“新春问候”。

蓝田是活跃于北宋时期“蓝田四吕”的居住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吕氏乡约》的诞生地。近年来,蓝田县纪委监委一直致力于挖掘、利用好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并将其作为廉洁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必备内容。

《天下第一约》新编大型秦腔廉政历史剧的诞生,则是蓝田县纪委监委在做好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上迈出的一大步。

该剧多次在中央、省级电视台戏曲频道播放,口碑与收视率双丰收。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国家一级演员、西北知名须生雷涛这样评价《天下第一约》:此剧情节感人,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有明显的秦地文化特色,是一部优秀的廉政历史剧。

“这部剧以吕大钧为创作原型,以其推行《吕氏乡约》的过程为线索,将吕大钧的命运沉浮与《吕氏乡约》的推行水乳交融,讲述了吕大钧弃任泾阳知县,在家乡制定并推行《吕氏乡约》,敦风化俗,改变家乡面貌的故事。”蓝田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侯义明介绍,“此剧立足蓝田,旨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寻根溯源,倡导关学精神。”

有专家认为,《吕氏乡约》建立在关学思想基础之上,继承了关学“明礼教,敦风俗”的致用宗旨和传统文化“明德慎罚”的德治传统,乡约的善加引导和从旁帮助,使地方达到有序和谐的局面。在其“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四大约文中,含有丰富的廉洁思想,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尚廉的精华。

“我们致力于将《吕氏乡约》中的廉洁思想传承下去,真正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基固本、启智润心、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蓝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卢允涛表示。

据了解,除创作戏剧作品外,蓝田县还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以《吕氏乡约》和红色革命文化为主线,将葛牌镇区苏维埃纪念馆、汪锋同志故居纪念馆、灞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参观学习路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8月11日,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村民来到湑水河边,参观“观水思廉文化园”。蔡怡 摄

彰显地域特色

“一年四季,碧叶鲜亮,铁骨纵横正气扬。无论站田野还是立山岗,始终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来到城固县汉江路社区,悠扬旋律声声入耳。走近一看,老人们整齐坐在活动室内,声情并茂地演唱着歌曲。

“这首歌叫《桔廉之歌》,除此之外,还有《茶廉之歌》《水廉之歌》《莲廉之歌》等廉洁歌曲,我们都会唱!”68岁的梁忠勇是汉江路社区老年大学合唱班的一员,今年是他加入合唱班的第二年。他说,两年来,他们深入社区、乡村,传递“正能量”,将廉洁之声传入百姓心中。

老人口中的廉洁歌曲是“六廉”组合歌曲的一部分。此前,为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城固县纪委监委刮起了“头脑风暴”。

“如何将廉洁文化做活?如何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做出自己的廉洁文化?”那时,分管县纪委监委宣传工作的李明每天都在思考这几个问题。为此,他和同事们深入乡镇,广泛搜集城固本地文化资源,还多次前往外地参观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城固县纪委监委决定立足城固县物产、江河、历史名人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把“桔、茶、水、莲、史、孝”与“廉”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六廉”文化。

“打造廉洁文化精品,首先要做到接地气。”李明说,城固有着丰富的地域特色资源,利用这些资源,让大家唱本地的歌曲、学本地的历史,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才算接地气。

2020年,城固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动城固县“六廉”文化成果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和《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实施方案》,本着让“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手掌摸得到、心里想得到、脑子记得到、言行悟得到”的工作目标,打造了一批具有城固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其中,“六廉”组合歌曲是较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县纪委监委邀请我时,介绍了‘六廉’文化的内容,同时表明想创作‘六廉’歌曲的打算,我很意外也很佩服。城固有着丰厚的地域特色资源,但从来没有人把它和廉洁联系到一起,我很感兴趣,当即决定加入词曲创作!”城固县文联主席张丽萍说,“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兼顾思想性和艺术性,力求歌词通俗化、本土化,给‘六廉’文化穿上了乡土化‘外衣’,让它有了更多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六廉’歌曲不光歌词写得好,整个曲调也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催人奋进,让人耳目一新。”作为歌曲演唱者的声乐老师李娟谈道。

在城固县纪委监委与县文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固六廉歌》《桔廉之歌》《茶廉之歌》等7首“六廉”组合歌曲顺利出品,并被制成MV视频,刻录进光盘编录成册。

如今,随着每一次党日活动、每一场文艺会演、每一节廉洁课程的开展,“六廉”歌曲的旋律飘荡在城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校园课堂,滋养着每一个城固人的心灵。

精品的打造和淬炼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又要充分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与地域特色资源。几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合力,创作出了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上一条:讲好廉洁故事 “古调独弹”也要“新弹”
下一条:清廉陕西建设 “陕廉”如何“善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