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舞台


——2023年“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走笔
打印


5月10日晚,2023年“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迎来首演,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登上渭南大剧院的舞台。

剧场的灯光渐次暗下来,舞台上大幕缓缓拉开,一出剧就要开演了。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敛气屏声,历史与当下、艺术与现实,在这一刻相互交融,让人念念不忘。

无疑,剧是有力量的。

这种力量,是穿越时空产生的共情共鸣。剧有散场时,但静水流深中散发的感召力,往往有着超越剧情的现实价值。

今年5月,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的2023年“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巡演,有两部入选剧目,所到之处座无虚席,有的地方甚至一票难求。

千年中国看陕西。近年来,陕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形成以“一戏一剧一片”为代表的具有陕西地域特色、三秦文化底蕴的廉政文化精品项目,通过全省巡演的形式,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动力。

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廉洁文化源头活水

这是一场跨越千年的“老乡见面会”——

5月10日晚,2023年“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迎来首演。当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登上渭南大剧院的舞台时,台下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无不为演员的精彩表演所感动。

若问“关西夫子”是谁?几乎每个渭南人都会自豪地向您介绍,“我们的老乡,东汉名臣杨震。”

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之一,《关西夫子》讲述了杨震在知天命之年临危受命,从潼乡学馆赴任荆州惩贪救灾、整饬吏治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杨震为官清正廉洁、不忘清白本色的高尚品格。

据史料记载,杨震在赴任东莱(今烟台莱州)太守的路上,途经昌邑县,昌邑令王密为答谢杨震知遇之恩,深夜以十斤黄金相送。杨震不受,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奔腾的岁月之河冲刷着记忆,但“暮夜却金”留下的历史回响从未远去,给予后人隽永的启迪。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梅花奖”得主边肖在剧中饰演杨震。边肖介绍,《关西夫子》自2020年9月在西安首演以来,广受业界赞誉和观众好评,在全国各地的巡演几乎场场爆满,“杨震是历史上著名的‘清白吏’,他持廉守正、自律修身,留下的气节风骨,历时千年依然传颂不息。”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弦歌不绝,崇德尚廉的风尚涵养着三秦大地的人文过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大视野中进行观照,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从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高度,深入挖掘本土各类优秀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用地域品牌、精品力作、特色活动打造出一批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廉洁文化项目,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

经典作品的生命力,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陕西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正不断走向全国,持续“出圈”“破圈”。

话剧《路遥》剧照。徐铭婕 摄

让“出作品”

变成“出精品”

文者,贯道之器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从“出作品”到“出精品”、在高原之上起高峰,有一个逻辑贯穿始终: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将廉洁文化种子播撒到干部群众精神土壤中。

6月9日,2023年“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走进榆林。由西安话剧院出品的话剧《路遥》,生动再现了“改革先锋”路遥始终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的一生。

这部话剧曾在2022年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迄今已开展过4轮全国巡演,惠及观众近10万人次。在近3个小时的演出中,现场观众被路遥艰苦奋斗、坚韧不屈、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深深震撼。

积淀与新生,在舞台上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能量,让这部话剧得以魅力常存。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的崇高精神,为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发挥廉洁文化凝聚共识、增强认同、扩大影响作用,需要激发更多元的社会主体加入廉洁文化创作传播,营造共建共享的氛围。陕西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人才大省资源优势,加强廉洁题材文学创作、影视制作、书籍出版,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纳入全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培育试点、打造亮点,一大批廉洁文化精品涌现,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的支持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品意识,依托戏剧大省优势,不断挖掘本地区的廉洁文化资源,培育推出一批精品剧目。西安市创排话剧《樱花再开时》《红箭红箭》,宝鸡市打造现代廉政教育剧《荷塘清清》,铜川市创排现代戏《第一书记》、话剧《唢呐声声照金红》,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让巡演活动

传播“廉能量”

剧的力量,不仅是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集成效应,也是文化形塑的力量,是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的互相观照。

巡演活动已连续 5 年面向全省开展,如何理解这种“巡演”?

狭义上讲,就是延伸廉洁文化传播触角,通过精品项目下基层、在基层,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广义上讲,就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精品传递清廉、洗心养正、培根铸魂的良好作用,把润物无声与有声有色有机结合起来,化无形为有形,以有形促践行,在全社会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

巡演活动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进一步彰显廉洁文化精品的教育引导价值,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文化,是陕西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亮丽的金色名片,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精神力量,也是贯穿清廉陕西建设的内生动力。

剧的力量,根植于基层。只有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民心,才能培育深厚肥沃的廉洁文化土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商洛市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商洛行”活动为抓手,通过小戏小品巡演展演,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植“廉”于心、修“廉”于行;咸阳市礼泉县纪委监委立足“小戏之乡”优势,通过创作《迟到的忏悔》等多部廉洁小戏,深入镇村巡回演出,以戏倡廉、以戏促廉;榆林市吴堡县纪委监委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打造“廉洁文化百姓大舞台”品牌,2022年以来已下基层演出29场,观看群众达2万多人次。

精品剧目、特色传播。一出出剧,因此具有了常演常新、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上一条:让清风正气充盈三秦大地——陕西扎实推进清廉陕西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条:“清廉陕西”频道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