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打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的全新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凝聚力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党的强大凝聚力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来源于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来源于坚强的领导核心、严密的组织体系。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才有凝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一个具备领导核心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具有决定性作用。延安时期,毛泽东领袖地位、核心地位的确立和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的形成,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内在需要,是全党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的共识,是实践检验和历史选择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全体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统一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创造力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延安时期,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不断发展,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促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必须跟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只有学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方向,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战斗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强大战斗力形成于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上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下一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世界意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