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印

富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学”字上定方向,以“宣”字担使命,以“行”字肃风纪,坚定自觉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字当头定方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富县纪委监委召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后及时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读本》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辅导资料共计80套,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继续深化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同时,依托“纪检大讲堂”,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分组开展研讨交流3轮次,深入查找分析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落实措施,认真谋划来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其间,形成研讨材料3份,查找作风、业务方面重点问题8个,对应提出具体工作推进措施17条,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学习心得62篇。

“宣”字立心担使命。富县纪委监委修订完善了《纪委常委会学习制度》《“纪检大讲堂”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做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全员学习培训制度,有力夯实了纪检监察干部先学深学、常态长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制度基础。在“富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目前推送转发专题学习宣传信息17条,刊载宣讲解读视频和图文9个,多形式多载体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分赴包联乡镇、分管室部和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机关各室部、各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在深学细悟基础上,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先后深入35个部门和9个乡镇开展常态化督导,实现乡镇、部门监督全覆盖,有力推动富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行”字落脚正风纪。富县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践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紧密结合,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县委各项中心工作,聚力履行监督职责,正在对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执法监督等13个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新一轮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清廉富县建设、全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各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11个,全部予以现场交办,其中7个问题线索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并全县通报。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工作规范运行有关部署要求,梳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方面重点问题9个,在充分研究讨论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室组镇联合办案联络衔接机制,真正实现人员力量、措施手段、监督信息等资源有效调配,显著提升了监督执纪质效。截至目前,室组镇累计联合办案19起。进一步规范严格了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程序和范围,全县科级领导干部900余人廉政档案全部予以更新完善,为精准开展监督执纪、政治生态科学研判打下坚实基础。修订完善或制定出台了《中共富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以案促改实施办法》《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及请休假、公务用车等内部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真正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富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西安航空基地:“四聚焦四推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礼泉:创新载体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