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五个“聚焦”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清涧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张静波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清涧县纪委监委在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中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更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汲取历史担当精神,从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中传承奋斗奉献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聚焦“国之大者”,突出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全县“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工作实践,为推动清涧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精准对标,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永恒的初心和最亮的底色,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把讲政治落到行动上,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及时高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清廉清涧建设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系统治理思维和“一盘棋”思想,统筹联动,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字当头,聚焦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人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大力继承和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定力。

聚焦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不仅是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遵循。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工作大提升推动全局工作上台阶。坚持力量向基层倾斜,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县内派驻机构、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水平。坚持责任向基层压实,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成效在基层检验,延伸监督触角,开展“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眼前。

聚焦守正创新,矢志笃行致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笃行致远。要坚持着眼全局,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提醒身边人。要坚持刀刃向内,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打铁之人具有铁打之身,成为廉洁自律、忠诚履职和秉公执纪的表率。


上一条: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