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办成铁案,必须要有真功夫”
打印

人物: 岳斌 51岁 渭南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办案就要办成铁案,这是岳斌对自己的要求。采访中,岳斌讲起了去年办理的一起案件。

“韩城市经济产业以煤炭、冶金等重工业为主,近两年区域经济连续负增长,外部环境变化对韩城城投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岳斌说,“韩城市债务危机逐渐浮出水面。2022年1月4日,韩城城投公司连发4份公告,披露其未及时清偿到期债务情况。其实,自2018年起,韩城城投公司就多次违约,其担保的债项也多次逾期。”

2022年5月,岳斌带队加入债务处置小组,对韩城市债务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面对专业知识的盲区,岳斌查找相关书籍和学习视频进行“恶补”,同时不断请教专业人士。在对专业知识有一定掌握后,他带头深挖工程领域背后腐败问题,最终在千头万绪中发现韩城市项目建设过程中违规点位764个。

“特别是马庄南路道路建设、园林绿化等项目涉及金额巨大,违规点位较多。”岳斌说,“时任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某进入我们的视线。”

岳斌和同事对问题线索进行反复梳理,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其间,他们走访多家银行80多次,调取银行流水150多份、相关项目资料320多份。他们一遍又一遍从堆积如山的书证材料中寻找可疑线索。

起初,面对内审组的讯问,刘某百般抵赖、拒不配合,俨然一副被诬告、被陷害的模样,案件查处一时陷入困境。从正面突破没有效果,岳斌开始采取“迂回”战术,认真研究刘某的个人履历、性格特点及家庭情况,多方面了解其做事方式。

“我反复查看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各类账单,最终在一家烟酒超市的手写账单中发现了问题。有两张账单记录的购货时间、货物品种、数量完全相同,据此分析是重复报账。”岳斌回忆道。

就是这个小细节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岳斌拿着证据继续讯问刘某,攻破其心理防线,同时扩大查找范围,陆续找出其担任韩城市芝川镇、龙门镇主要领导期间虚报工程账目等贪污证据。

细致的侦查手段和巧妙的办案思路成功撬开刘某的嘴,他交代了自己违规违纪的事实。经渭南市纪委监委批准,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同年9月,刘某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要办成铁案,必须要有真功夫。”岳斌说。1997年7月,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举国欢腾。也是在此年此月,25岁的他参加了工作,担任渭南市检察院书记员。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四级高级员额检察官,二十年的检察工作生涯,使他工作认真踏实、办案严谨缜密。

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后,岳斌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经常向同事学习办案技巧。每天不管工作多忙,他都要学习纪法知识,温故知新,此外还阅读其他领域书籍,力求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岳斌累计参与查办重大案件5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案件涉及厅局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作为一名一线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就要永远冲锋在反腐败斗争前线。”岳斌说。


上一条:让“细枝末节”臻于完美
下一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