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筑廉“排头兵”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打印

渼陂湖美景。吴岸彪 摄

“区纪委监委提级聘任村级监督员的做法,就像是给基层党员干部念‘紧箍咒’,时刻提醒他们不能任性妄为。”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范家村监督员童县利记得,去年夏收工作刚结束,他就开始对村里粮食直补金额逐人逐项“过筛子”核查。

为进一步管住“微官”,制约“微权”,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指导临潼区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自2021年以来,临潼区的271名村(居)监委会主任被区纪委监委提级聘任为村(社区)监督员,童县利就是其中之一。

而这只是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这支队伍争当筑廉“排头兵”,铁面执纪、忠诚履职,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该室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胸怀“国之大者”

起而行之护核心

“政治监督不虚不空,‘两个维护’是根和魂”,这已成为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的共识。

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对其联系的临潼区、长安区、高新区、航天基地和11家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市管干部及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处置线索44件、处分32人,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首先体现在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上。

在“秦岭保卫战”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7名同志连续奋战3个月,围绕土地、规划、建设等重点环节,对35个违建别墅项目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调查,推动45个项目全面拆除复绿,下发督办单55份,整改问题33个,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们穿短袖去,穿羽绒服回。”该室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回忆道。

“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陕西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让曾经遭到破坏的秦岭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如今,秦岭山脉已成为陕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的警示教育,也成为陕西省狠抓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例证。

在脱贫攻坚和涉农专项资金检查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以专项督查为抓手,每月对联系区县、开发区扶贫资金和作风问题进行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严查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以及专项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长安区康王村原村主任李某挪用疫情处置资金的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田铁军说,“我们直查直办这起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移送检察机关1人、处分5人,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身心投入“秦岭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以“纪检铁军”的忠诚履职,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走!咱们分成两组,迅速联系部门干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室主任王超和副主任安毅分别带队,进驻疫情严重的长安区、高新区,既督又战1个多月。全室闻令而动,奔赴战“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52轮次,下发整改建议书73份,现场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37个,严肃查处长安区朱雀市场疫情外溢问题,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通报。

聚焦“急难愁盼”

铁面执纪暖民心

如今,这条昔日的排污渠、臭水河,早已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滨水景观带。

再提及这起案件,王超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中,我们探索建立了暗访、研判、约谈、问责、曝光五项工作机制,坚决向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亮剑’。”

几年间,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纠治涉黑涉恶、生态环保、执法司法、住房保障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支7人队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24件,处分143人、移送检察机关30人。

在处置“南长安街壹号”项目公职人员“打招呼”内定摇号结果、停车收费腐败窝案等10件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不仅面对问题不遮不掩,还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据了解,对“南长安街壹号”项目公职人员请托违规销售问题查处后,该室督促房管部门出台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的制度,推动全市建立起统一摇号平台,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维护了公平正义。

“临潼都变成垃圾场了。”当地群众提起近年来该区渣土清运乱象气愤地说。2022年,针对西安渣土清运领域痼疾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严肃查处了临潼区原副区长刘某某、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局长周某某及区建筑垃圾管理所原所长程某某等“靠土吃土”案,先后留置1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在当地形成有力震慑,收到良好的法纪和社会效果。

“还有一起案件印象比较深刻。”安毅补充道,“当听到村里老人说自己20年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时,真是又开心又难过。”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最牛村支书”葛某某案,案情重大复杂,审查对象气焰嚣张,是典型的“硬骨头”。该室成员迎难而上,“一竿子核查到底”,全面查清了其近20年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葛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10名相关公职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随后,西安市纪委监委

第一监督检查室还严肃查处了长安区水磨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案件,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对标“纪检铁军”

忠诚履职守初心

身为监督员的童县利一直忙个不停,作为村级监督员,他发现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后可直接向临潼区纪委监委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将予以重点关注,快速处置。

围绕加强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监督,解决基层村(社区)监督缺位、不到位等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指导临潼区纪委监委探索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据统计,

2021年以来,临潼区村 (社区)监督员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三务”公开等开展监督检查8702次,发现涉及基层干部违规违纪、作风慵懒散慢等问题。目前,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的做法正在全市探索推广。

“监督是第一责任,抓早抓小,推动监督下沉,让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王超说,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指导长安区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试点,细化监督清单、规范监督程序、明确监督方式,取得初步成效。

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5年来,无一起申诉案件。

2019年,在办理西安市某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马某某案初期,当事人对抗心理严重,公开叫嚣要进行报复。为此,该室办案人员坚持从思想上启发、生活上关心,让马某某重温党章,忆初心使命、查思想根源。最后,马某某思想逐渐转化,并主动交代问题。

“党建促业务,学习强素质。”安毅说,“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业务检验党建成效,实干担当、团结拼搏、追求卓越已成为全室干部的共同价值取向。”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长期以来,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坚持党建引领、制度管人、文化育人、真情暖人,形成迎难而上、逢先必争、遇旗必夺,勇当西安纪检监察铁军“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急难愁盼”,用铁面执纪暖民心、以“纪检铁军”履职守初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条:办案女尖兵——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