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群众就不难——平利破解信访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打印

平利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信访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武利芳 摄

“纪委吗?我有事要反映!”

多年来,平利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大林早已习惯了电话那头这样的开场白。

有人说,信访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干部贪污腐败、公平正义被破坏,群众往往最先想到的是信访举报。

有人说,信访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一个举报件,往往会牵出一个隐蔽的“四风”问题,挖出一个腐败案件,揪出一条蛀虫。

还有人说,信访面对的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天下第一难事”。周大林却不这样认为,“千难万难,心里装着群众就不难,制度保障到位就不难。”

2022年以来,陕西省平利县纪委监委打响了一场“三访”化解攻坚战——从制度机制、业务规范、方法手段、工作作风等方面补短板,高质量查处初信初访,有效化解重复信访、越级访,助推群众诉求合理解决,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双向承诺

让信访变信任

“只要你们能秉公处理,在规定时间内把事情查清楚,我肯定会遵守承诺,不越级上访也不重复上访。”2022年9月,平利县农行家属院居民戴某某郑重地在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和办理双向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原来,戴某某认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某干部长期收受退役军人的礼品,特地到平利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大厅进行实名举报。

长期以来,“信上不信下”“有病乱投医”的心理导致重复访、越级访数量居高不下。周大林认为,很多信访人之所以越级访、重复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信访处置不及时、反馈不到位。对于初信初访,一定要在直查快办中给信访人信心。

双向承诺是破题的第一步。信访人承诺不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在核查期间,不越级、不重复信访;纪检监察机关承诺会优先办理,及时反馈。白纸黑字,双方诚意十足。

当然,要彻底案结事了,还得靠扎实的核查。

经过近两个月的核查,并无证据证实该名干部存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情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也对该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县纪委监委干部特意来到戴某某家中进行了当面反馈。

此外,结案审核是对信访人负责,消除重复访、越级访隐患的关键一步。

2022年6月,有群众反映洛河镇党员余某在留党察看期间,再次酒后寻衅滋事打伤他人,镇纪委仅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这一处理结果并没有得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认可,“余某在处分期内仍不思悔改,严重违反生活纪律,应被开除党籍。”

事实证明,只有把每一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成经得起群众检验和时间考验的“铁案”,方能化怨气为满意,变信访为信任。

一案一策

高效精准案结事了

2022年夏末的一天,平利县监委委员陈宏和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干部们一起来到广佛镇铁炉村,他们要当面向该村村民杨某反馈其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情况。

“这样的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你们辛苦了!”认真听着一条条有理有据、依纪依法的反馈内容,“老信访户”杨某终于释然了。

据了解,杨某先后多次写信向市、县纪委监委反映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某涉嫌贪污挪用集体退耕还林补助款、粮食直补资金、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按照管理权限,该问题被转至广佛镇纪委。但由于镇纪委人手有限,加之刘某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十分强势,几次核查处置都不见效。

“群众实名重复、越级信访举报的背后,往往是矛盾集中点,再难也得‘啃’下来。”2022年2月,平利县监委委员陈宏牵头,结合实际制定了包案化解工作方案。

由于杨某举报的内容涉及范围广,且证据并不充分,纪检监察干部只能一一走访农户了解情况,前往财政、林业等部门大量翻阅近年来下发的政策文件。

经过4个多月的走访调查,被举报人刘某贪污集体资金5万元、挪用公款26万元等一系列问题被一一核实。最终,刘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总结这一信访积案化解的经验,陈宏认为,一个案子、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以上率下的“包案制度”是成功的关键。

领导包案,既便于统筹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也直接考验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层层压实责任,平利县纪委监委将包抓化解信访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实行工作情况季通报、半年考核、年终兑现奖惩的通报考核机制。

情理交融

巧解“疑难杂症”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与日俱增,这也造成了许多错综复杂的“纪内纪外问题交织”信访举报件的产生。

是一分了之,还是牵头化解?这考验着平利县纪委监委的担当和智慧。

为什么涉事村干部都给了处分,西河镇东坝村四组群众还在不断联名举报?带着疑问,平利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大林多次带队前往该村,和信访人面对面沟通。

“举报村干部是次要的,主要是房子,我们也想搬下山……”信访人终于敞开心扉,一股脑儿倒出了自己的苦衷。

原来,在脱贫攻坚中,四组的部分群众在搬迁和房屋就地改造两个政策之间选择了后者,虽然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但遇上下雨下雪天仍然十分难行,便渐渐羡慕起搬迁到山下的群众。

“虽是业务范围外的问题,但群众诉求很清晰,这个‘线头’抓住了就不能放。”周大林说。

在平利县纪委监委的牵头督促下,县乡村振兴局派员来到东坝村,把移民搬迁政策掰开揉碎讲给大伙儿听,并对各家意愿进行了摸底统计,承诺一旦国家有了新的政策,将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搬迁。

周大林算了一笔账,此类“夹带”个人诉求的信访举报件占到总信访量的一半,一旦处理不及时,极易引发重复访、越级访。“我们会将业务外群众诉求点对点交办至相关部门,并立足职责加强督促,推动实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平利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的平均办结时限缩短了10个工作日,全县信访总量下降了34.7%,越级访下降了68%,重复访下降了64.1%,实名举报成案率上升了3.8%。

因为“三访”化解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10月底,平利县又担起了全省信访举报基础工作示范点的担子。“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流程、健全制度、提炼做法、总结经验,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平利智慧。”平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崔显锋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