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到账啦!
打印

“到账啦到账啦!9万多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已经打进了我的‘一卡通’账户。”县委第一巡察组干部打来回访电话时,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马家村村民任胜利正在田间收割玉米。

收割机的轰隆声难掩他内心的喜悦与激动,“收完玉米立马就要种小麦,买种子、化肥都需要钱,这笔补贴真是及时雨呀!”

任胜利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算得上当地的种粮大户。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去年夏天,他投入近40万元购买了一台玉米收割机和一台小麦收割机。

当他拿着购机发票来到县农机管理中心申请农机购置补贴时,却被告知“办不成,回去等着,啥时候能办你啥时候来”。

碰壁的不止任胜利一人。

2021年初,中张镇庆家村村民师征拿出全部积蓄,又借款10万元买了一台收割机,“不仅方便自家用,在农忙时还能把收割机租出去赚些钱。”

可预想中的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却迟迟无法落实。眼看着借款利息越积越多,师征一家人整日愁容满面。

“没钱了,你来迟了。”“现在不办,啥时候办也不知道。”“你爱找谁找谁去,不行你就去找县长。”……半年内,师征往返县农机管理中心30余次,迎接他的却是一次次的推诿扯皮、冷言冷语。

此时,一则巡察公告让农户们看到了希望。

2022年5月,十七届泾阳县委首轮巡察启动,县农业农村局也被列为巡察对象,其下属的农机管理中心、畜牧产业服务中心、蔬菜产业服务中心、果品产业服务中心也要接受延伸巡察。

为破解以往巡察工作中群众参与少、切入重点慢、发现线索难、信访渠道不畅等问题,泾阳县委巡察办发出的巡察公告上,除联系电话、接访地址、电子邮箱外,还附上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网上留言,不但可以反映问题,还可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听闻此事的师征立刻扫描公告上的二维码,向负责巡察县农业农村局的县委第一巡察组反映了农机购置补贴不到位的问题。第二天,巡察干部就联系到师征,师征将这段时间遭受的“脸难看、事难办”一股脑儿倾诉出来。

“其实巡察伊始,关于农机购置补贴不到位的问题反映就没断过,群众怨气很大。”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孙煜说。

民之所盼,便是巡察剑锋所向。县委第一巡察组随即走访了涉及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经销商、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大家普遍反映2021年度至2022年度的农机购置补贴没有落实到位。

综合掌握的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严肃指出农机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不够重视,相关业务经办人员作风慵懒拖沓、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全面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工作。

“动了动了,终于看到希望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督办函下发不久,师征登录“农机购置补贴”APP,发现申请进度有了新进展。他特意定制了一面写有“马上就办打通惠民最难关,办就办好助力农补早到位”的锦旗送到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办公室。

这面鲜红的锦旗表达了感激,更寄托着期盼。“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巡察成果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孙煜说。

延伸巡察期间,巡察组一面督促农机管理中心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流程,一面透过业务看政治,对该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发现了该单位领导班子集体懒政怠政、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等问题,并将相关人员存在的违纪违规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复”出问题“盘”出思路
下一条:安康:锤炼“绣花”功夫 提升巡察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