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迷糊的村支书
打印

紫阳县焕古镇苗溪村。陈军 摄

“苗溪村村民李运银2018年4月就已经去世,但2018年至2020年6月期间,还在领养老金。这背后是有人瞒报死亡信息,还是镇村干部工作失职?”提起整治虚报冒领养老金时遇到的事,陕西省紫阳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林荣虎仍印象深刻。

那是2021年7月,紫阳县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查阅全县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资料时,发现焕古镇苗溪村村民李运银的养老金和高龄补贴发放情况不一致。

“资料显示他的高龄补贴2018年就停发了,可他的养老金在2018年至2020年间却发放正常。一般情况下,两种资金都是同步享有的。这里面一定有蹊跷。”林荣虎马上警觉起来。

巡察组立即与焕古镇社保站取得联系,得知李运银早在2018年4月7日就去世了。

人去世了却还在领取养老金,这类问题不容忽视。以此为契机,巡察组对全县养老金、高龄补贴发放情况和60岁以上老人生存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9个镇16名人员死亡信息上报不及时,多发养老金合计17738.42元。

巡察组立即将发现的李运银及其他问题线索移交紫阳县纪委监委。

紫阳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开展核查。困扰林荣虎的那个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

原来,时任苗溪村党支部书记的罗仲燕知晓村民李运银2018年去世的消息,因忙于村里脱贫攻坚工作,便委托村社保信息员上报养老金发放相关信息,结果漏报了李运银的死亡情况。

2019年,村里召开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评议会,罗仲燕又误把名单里的“李运银”听成了村里还健在的“李玉银”,于是,又稀里糊涂地把李运银的生存认证上报为“健在”。

直至2020年6月,罗仲燕偶然发现,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评议会的名单上还留有李运银的名字,便连忙向镇社保站和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上报了李运银去世的情况。

据统计,自李运银去世以来,多发放养老金27个月,合计3426.84元。

“我们对罗仲燕的失职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紫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责任心不强、谎报瞒报的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党内警告6人、政务警告3人、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2人。

该发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少,不该发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多,更不能错。截至2022年7月,全县多发的养老金已全部追回。

为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紫阳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了焕古镇社保站、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同时,聚焦社保基金管理的主要风险和关键环节,紧盯公职人员在审核、发放养老保险待遇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不作为、慢作为、虚报冒领养老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下一条:“复”出问题“盘”出思路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