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盏路灯
打印

早上8点的太阳照在地上白晃晃的。我打开办公室的门,正准备打扫一下卫生,一群人突然闯了进来。

“你们谁是镇上领导?我们要见你们领导!”为首的大妈喊道。

我忙放下笤帚,问道:“怎么了,大妈?”

“你能拿事不?你要不拿事,我看还是找书记、镇长说比较好。”大妈气冲冲说。

“大妈,您先坐下,大家也都先坐下,咱慢慢说事。我还不知道啥事呢。”

安抚好众人后,我问起他们的来意,原来是要找领导反映问题。

“反映问题?”纪委书记特有的敏感让我不由发问:“大妈,你们是哪个村的,反映的是哪个村的干部?”

“我们是尚宁村的,但我不知道这事是不是村干部的问题。总之就是我们住的街道,原本好好的路灯被人拆掉了,已经几年不亮了。没办法,我们去找村干部。村干部说路灯原本是镇政府安装的,只是临空经济管委会在路边搞修建时把路灯给拆了。当时说修建完了再给装回去,结果也不知道啥原因,一晃这么长时间,也没人过问这事。我们那块一到晚上黑咕隆咚的,啥也看不见,所以我们几个就想找领导说道说道。”大妈快言快语一口气说了许多。

“大妈,这事你们不用找领导,我就能解决。”我笑着回复说。

“你能解决?你怎么解决?”大家一齐看向我,一副不相信的样子。

“您看,你们和临空经济管委会在一条街上,你们需要照明,临空经济管委会也需要照明。你们这条街最多也就安装两盏路灯,既然是管委会拆的路灯,我找管委会再把路灯装回去,这也是他们应该做的。大妈,您看我说的有问题吗?”我耐心地解释。

“说的倒是没啥问题,问题是他们肯吗?”一群人似乎还不太放心。

“这个你们不用担心,我会和他们协商解决的。如果我解决不了,再找镇领导也不迟。你们就先回去耐心等着路灯亮起来吧!”

送这些村民离开时已经九点三十分了,我刚好要到尚宁村督导工作,借着这个机会就找到村干部了解一下路灯的情况。

“不是不解决,而是临空经济管委会把路灯拆掉后不知被施工队怎么处理了。再说路灯是镇政府安装的,咱没办法跟人家说。”尚宁村党支部书记老李告诉我。

“那你有没有找镇政府协调此事?”我问。

“联系过包村干部,情况是镇上目前没有多余的路灯。”

“我记得以前镇政府换下来的路灯,被付官寨等村拿去替换损坏的路灯。我在付官寨村广场见过剩余的路灯。我给你问问,看看能不能匀两盏给你们。”

随即,我拨通了付官寨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跟他商量好了路灯的事,只等老李派人去拉回路灯。

老李还有点迟疑,他说:“路书记,这几户单独在一条街道上,和我们村的路灯不在一条线上,这接线还是个问题。”

“这个不用担心,路灯还安装在管委会门前。我回去联系管委会,争取他们支持。”

中午回到镇里,给领导汇报工作时,我顺便说了一下尚宁村路灯接线的事,问他是否有管委会负责人的电话。

“这事对管委会来说也是件好事,我来和他们说。”一通电话之后,领导说,“事情安排好了,你让村里尽快接通路灯,争取明天晚上就让路灯亮起来。”

下午4点多,我正在审阅卷宗,老李的电话打来了:“路书记,给你说一声,路灯已经安装好了,今晚就可以亮起来。那几户群众高兴得很,让我给你说声谢谢。”

“不客气,大家满意就好,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路灯的事不大,但来自群众的感谢却让我心里很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每天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更要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敢于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在工作中以赤诚之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风吹过,窗外的松柏沙沙作响。院子里,下村的干部陆陆续续回来了,他们在廉政灶的铃声中交流着工作进展,明天他们将继续穿行于田间巷陌,践行不变的初心使命。

(作者系礼泉县骏马镇纪委书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