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廉洁套餐”让“双节”廉味更浓
打印

为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麟游县纪委监委紧盯2023年元旦、春节时间节点,推出“廉洁套餐”,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一把手”述廉 管好“领头雁”

“我将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为扎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春节前夕,麟游县召开镇、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会上,麟游县崔木镇、丈八镇、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廉,县委书记王海刚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现场进行测评。

“在春节前进行述责述廉,就是告诫各级‘一把手’,要把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作为春节期间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麟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一把手”的作风直接影响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在节前采用这种方式给“一把手”打预防针、敲警钟,可以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的良好效果。

线上线下讲廉 增强“免疫力”

“要牢记‘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警示语,分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廓清思想迷雾,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2023年元旦前夕,麟游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东红宝在县住建局节前干部大会上为党员干部送去暖心廉语。

“节日氛围逐渐浓,纪律规矩莫放松;抵制享乐坏风气,增强自身‘免疫力’;狠刹奢靡祛积弊,崇廉尚俭扬正气。”1月17日一大早,麟游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收到了麟游县纪委监委发送的廉洁过节短信。

“线上+线下”讲廉是麟游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重要举措。线下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节前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做细做实节前廉洁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平台转载漫画说纪以及发送廉政短信、拍摄廉洁过节微视频等,提醒党员干部过节莫忘“洁”。2022年以来,共拍摄廉政微视频20部,设计制作漫画说纪3期,发送廉洁短信11万余条。

警示教育促廉 打好“预防针”

“看了《永远吹冲锋号》,学了中央和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给我带来强烈的心灵冲击……”麟游县常丰镇干部魏麟懿说道,“我们要从这些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权慎欲慎微,切实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过节,亲朋之间相互吃请、礼物相赠总是免不了的,但这种拿人情遮蔽遮掩的腐败,往往使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滑向犯罪的深渊,必须高度警惕……”麟游县九成宫镇纪委书记闫文广在领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签订《廉政过节承诺书》时表示,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自省知止,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远离“酒局、牌局”,做到过节不忘纪律、不忘责任,坚决抵制节日腐败,切实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每逢重要节假日,麟游县纪委监委都会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纪委通报的“四风”问题案例,要求各镇、各部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始终戒贪念、守清廉,时时、事事、处处修身律己,在节假日期间把住嘴、拴住腿、管住手、收住心,确保过节“不失节”。2022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4起4人,转发中央和省市通报典型案例6起35人,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8轮次。

“室组”联动督廉 筑牢“防火墙”

“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把好‘廉关’、过好‘廉节’……”2023年春节前夕,麟游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室组”联动监督检查组,对全县7个镇、9个重点部门纠治“四风”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暗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

每逢重点节假日,麟游县纪委监委构建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室组”联动盯重点部门、派驻机构常态化检查、镇纪委交叉检查的监督检查体系,聚焦“节日病”“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综合运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实地暗访等方式,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烟酒。针对检查中发现的5个一般性问题,当场反馈,责令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紧盯重要节点,坚持监督执纪‘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对‘四风’问题快查严办,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决不姑息,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确保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麟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麟游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太白:慢城清风扑面来
下一条:岐山:忠诚履职主动担当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