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慢城清风扑面来
打印

2022年初,在“太白廉政”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有这样一则公告:“您好,太白县大力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如您发现身边存在此类不正之风,请及时举报,谢谢您的配合!”太白县将民生领域11个专项治理的内容、牵头部门和举报方式,以列表形式进行推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而这,正是太白县扎实推进清廉太白建设的一次新尝试。2022年以来,太白县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将清廉太白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以系统集成为思路构建清廉建设体系

“我将以此次集体谈话为契机,对照反馈问题,深入研判整改措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2年,太白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上级纪委监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一名镇党委书记在谈话结束后这样说。这是太白县狠抓清廉太白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大力推进清廉太白建设中,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项目化”梳理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建立任务清单、工作台账,成立县委清廉太白建设工作专班,确保安排部署、宣传报道、跟踪督办全程有人管有人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我们建立定期调度、督办机制,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进展,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清廉太白建设稳步有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同时,将领导干部作为权力制约的重中之重,推行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对镇和部门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联谈”,实施“联谈”74人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把好选人用人关口,推行“意见回复+考试+谈话+承诺+财产申报公示”五位一体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双签字”、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等规定,有效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保障清廉单元创建

“您好,我是太白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您在平时的生活中是否遇到过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您对我县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这是太白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清廉建设必须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2022年,太白县将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作为推动共治共建的有力举措,实行县纪委监委统筹抓总、牵头单位抓点协调、参与单位配合、纪检组织监督的工作模式。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太白县纪检监察干部先后前往县工信局、县医院等单位,调取底册台账,聚焦看病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电话采访”,发放问卷调查,全面听取群众评价和意见。同时,将问题摸排作为整治关键环节,督促各职能单位开展拉网式摸排,建立底数清单、问题台账,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管理。

“我们深化包抓联系点做法,每个领域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从日常督导到案件督办全程跟踪过问,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丛中鸟雀消烦暑,叶下蝉鸣品自高;莫愁骄阳摧稼穑,螟虫腐草计无逃。高温酷暑,让廉洁化为一泓清泉,洗去心灵上的尘埃……”2022年7月23日,正值大暑,太白县纪委监委推出《节气话廉大暑》廉政微视频,提醒广大党员群众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清心养德、淡泊明志。

坚持将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挖掘节气里的廉洁文化和元素,结合时令特征、地域文化、自然风景,制作1分钟左右的微视频,记录时序变化、季节更替中的廉洁元素。2022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利用“节气话廉”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精彩唯美小视频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和纪律教育。目前,已制作节气话廉微视频19期,得到了省融媒体中心的肯定,在“党风与廉政”微信视频号上按期推出,创新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

太白县纪委监委将守正创新,继续优化视频内容,积极挖掘中华传统廉洁文化,做深做细系列纪律教育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清风正气,让监督提醒就在身边,潜移默化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眉县: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麟游:“廉洁套餐”让“双节”廉味更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