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念好农村小微权力“紧箍咒” 打造乡村自治体系“升级版”
打印

自《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印发以来,留坝县纪委监委持续将农村“小微权力”监管作为乡村治理自治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纪委监督太远、专业监督太软、民主监督太难”等现实问题,为小微权力套牢“紧箍咒”,着力打造乡村治理自治体系2.0升级版,收到显著监督成效。

一份清单让监督内容“精准明了”。丰富完善《留坝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将之前较为笼统和抽象的4大类13项农村“小微权力”具象为涵盖村级党务管理、村级重大决策、村级事务管理、村级民生服务、村级三务公开5大类50项具体监管事项,逐项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和政策依据,有效划清了村级权力行使“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实现村级权力有清单、决策有程序、监管有重点、约束有依据,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两本手册使监督方法“一键操作”。在大量走访调研、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编印《留坝县农村“小微权力”监管事项指引手册》《留坝县村监委会日常监督纪实手册》,紧紧扭住50项监管事项运行过程中的集体研究、决策审批、政策落地、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设置“是”与“否”和“有”与“无”监督纪实选项,引导村监委会以“对账监督”“画圈点卯”的方式,“一键式”开展精准监督。两个《手册》推广运用以来,全县农村监委会参与村级重大决策152项,监督各类村级事务385项,督促发放惠农资金500余万元,发现各类问题线索4件。

四个平台促监督体系“握指成拳”。制定出台《群众监督机制管理办法》,用足用好院坝说事会、村民微信群、惠民资金网线上线下群众监督平台,搭建起集村务公开、政策宣传、诉求表达、民意收集、日常监督于一体的群众民主监督网络,实现“干部眼皮底下干事、群众手指尖上监督”的良好局面。大力实施村级廉政特派员能力提升工程,督促其认真履行廉洁宣传员、廉政监督员、问题收集员和作风领航员四项职责,着力构建起“惠民资金网上晒、重大事项院坝议、政策疑惑网上答、廉政特派一线督”的村级权力监督约束体系,有力促进“一肩挑”干部规范履职,廉洁奉公。

六项措施为监督力量“赋权释能”。通过采取优化村监委会工作职责、每月下发工作清单、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及时开展廉政谈话、足额保障工作经费、差异化发放工资报酬等6项措施,充分赋予村级监委会9项监督职权,有效激活村监委会主任履职监督积极性。镇(街道)纪(工)委每月对各村监委会工作质效进行督导,县纪委监委每季度深入全县76个村(居)进行督查考评、季度排名,倒逼监督下沉、关口前移、监督落地,有效推进“小微权力”监管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发挥出更好、更明显的作用,促进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留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南郑:出台《办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下一条:南郑: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