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推进清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打印

去年以来,大荔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重点任务,落实五项举措,全面建设清廉大荔,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引领保障新时代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推进党员“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明责任”工作,引导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小区疫情防控、机关包联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定期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党的各项纪律和“四严禁”“八不准”得到全面落实。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大荔县清廉执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活动采取“双随机一反馈”的工作模式,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无兜底式的评查,切实掌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助推清廉执法,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建好“清廉村居”,保障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县农业农村局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系统试点工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专项行动,收回拖欠村组集体土地承包款115万元 ,规范土地发包合同1563份,收回村组集体土地2400余亩。切实维护和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促进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县民政局提前筹划,督促全县各村(社区)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上提交村(居)民会议和村(居)事务公开信息。为确保各村(社区)阳光工程落实落细,对两个示范村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并就整改措施进行了现场指导。阳光工程在示范村的日常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村干部成为群众权利的维护者、保障者和实现者。

提升监督能力,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全县5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在田间地头向群众报告并接受质询。村(社区)监委会就群众“急难愁盼”向“村两委”发出监督建议书,各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46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同时,深入剖析全年通报的14起典型案例,分类建立案例素 材,为以案促改提供精准靶向,做深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大荔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下一条:临渭:迅速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