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以“七个聚焦”为着力点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武落实落细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七个聚焦”更为我们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武落实落细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是“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的题中之义。因此,长武县纪委监委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开展全员培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八届咸阳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首责,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武落地生根。如何做到“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聚焦监督首责,聚焦“国之大者”“发展之要”“县情定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部署,以清单化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同时,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做好“正风肃纪民心工程”,开展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行政审批服务、乡村振兴、住房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纠治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富强美好”新长武提供坚强保障。

创新突破,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的前提是要在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更高履职要求,长武县纪委监委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实“三化”建设年工作,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实际出发,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为目标,构建统一规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体制,努力探索开展“全周期管理”工作模式、建立执纪执法案件资源库、引进纪检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建立审查调查全程监督机制、创新案件交叉审理工作机制、建立“大信访”格局、构建纪法衔接机制等工作举措。如,进一步巩固拓展“同志式”谈话成果,明确“九必谈”、谈话频次、类别等,将履行“一岗双责”、促进教育感化、彰显组织关爱、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到谈话全过程;扎实开展“人人讲周周练”“案案跟事事练”“个个写件件练”活动,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练、练中学、学中成,努力构建规范化建设新格局、持续推动法治化建设新提升、实现正规化建设新突破。同时,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要求,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努力形成一批夯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赵宏周:扛牢监督责任 守好“西府粮仓”
下一条:曾海尧: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汉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