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安康:以有力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打印

当前,安康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坚决扛牢监督责任,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地,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月15日以来,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罗晓君先后深入平利县、镇坪县、安康高新区、宁陕县、石泉县、汉阴县和安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看望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安康市纪委监委陆续发出相关文件,严明纪律,重申和提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安康市纪委监委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县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派出工作组,在出现多个确诊病例的紫阳县开展专项监督,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紧盯重点场所、监测关口、后勤保障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紫阳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采取“领导包抓、任务分片、责任到点”的监督模式和“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封控管制、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夯实相关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并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城6个社区全天候“蹲点”监督,及时发现影响全员核酸检测及社会面管控质效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紫阳县纪委监委共发出通报3期,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严不实的4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向全县党员干部下发《关于要求主动报备和配合流调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正在加紧核查处置。

汉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紧盯防控重要环节、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短板弱项现场反馈、督促整改,构建起“发现、交办、整改”的监督闭环模式,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旬阳市由纪委监委牵头,旬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配合,组建7个督导组,对全市外来人员排查管控、交通查验点管控、重点场所管控等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不断夯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汉阴县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5个整改检查组、1个线索处置组、1个督查督办组,构建“日督查、日报告、日汇总”工作机制,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全县10个镇95个村(社区)开展不间断、全覆盖式监督检查3轮次,共发现问题67个,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下发通报2期,通报12人次15个单位。

石泉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室组镇”力量,紧盯3月24日以来从紫阳县来石返石人员排查情况、隔离对象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两站”和农贸市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是否参加聚集性活动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辖区各方责任,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宁陕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镇”联动作用,成立5个专项监察组,坚持“日督查、日汇总”工作机制,由5名县纪委常委带队,聚焦关键环节和基层一线,重点查找疫情防控中的漏点、堵点,推动相关单位补齐短板弱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3月24日以来已发现问题45条,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30条,15条正在整改中,有效推动相关问题闭环整改和防疫体系顺畅运转。

岚皋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狠抓落实办成立4个督查检查组,抽调12名工作人员,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现场督办的方式,对12个镇、29个单位、110个点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县级领导到镇、帮扶部门到村(社区)、联户干部“双报到一入户”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共发现5大类133个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24份,督查通报2期。

平利县纪委监委采取“县镇联动+部室合力”模式,派出督查组,对县内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重点场所防疫措施落实、外返人员隔离管控工作和人员在岗值守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镇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局等职能部门,组成3个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城关镇、钟宝镇、牛头店镇、曾家镇各公路查验点,对人员值守、排查登记、查验处置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政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在全县进行通报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

白河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下沉到各镇村(社区)、卡点、商超、药店、医院、餐饮企业等防控一线,重点围绕人员摸排、卡点值守、核酸检测、控制聚集性活动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并与商超、餐饮企业签订《疫情防控告知书》,严明纪律要求,消除风险隐患。(安康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纪检人·镜头】麟游:“下沉式”监督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下一条:【纪检人·镜头】商洛:巾帼卫士 铿锵玫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