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十四运会监督模式
打印

2021年9月,在陕西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这是国家和人民交给陕西的重要任务。西安作为主要承办城市,办好十四运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既是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历史机遇。

2020年2月,经西安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四运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监督办公室 (以下简称“十四运监督办”),负责监督西安市各级涉及十四运会工作的单位、机构和人员,主要聚焦政治监督,紧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围绕建设、运行、资金3个领域,覆盖十四运会筹办、赛时、总结和残特奥会4个阶段。成立专门机构对重大赛事活动全过程实施专项监督,这在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中也是首次。

一是探索监督模式,坚持科学有效监督。十四运监督办梳理监督责任主体近50余个,面对监督面广、事项多、时间跨度大的难点,紧扣节点紧盯重点,适时调整、优化工作机制,实施灵活动态监督,从初期的既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又监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的“双监督工作流程”,到探索形成“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十四运监督办、派驻(出)监督机构、区县纪委监委和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动监督模式,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提出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监督的再监督”和“严、谨、细、实”的工作要求。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保证机制运转高效。根据十四运会专项监督需要,十四运监督办制定了安全保密、考核管理、分析研判等7项制度,不断规范监督工作程序,确保十四运会监督工作运转高效顺畅。同时强化日常管理运行,实行任务挂图督战,明确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点对点督促落实,形成问题处置的闭环管理。此外,有效运用十四运会项目管理信息APP,紧盯月度任务,对标对表查现场、摸实情、挖问题。

三是统筹监督力量,有效推进任务落实。十四运监督办将日常督导检查结果有效运用到目标责任考核中,把十四运会专项监督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挂钩,一体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落实。同时,十四运监督办加大同省纪委监委与省十四运筹(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西安市十四运建设指挥部等十四运会工作中枢机构的联系,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共享问题,形成督查、督办工作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此外,十四运监督办创新融合媒体监督力量,长期委派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跟拍暗访,通过西安一套新闻综合频道《每日聚焦》栏目,公开曝光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舆论监督力量。为了加大监督震慑力度,十四运监督办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通报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案例9个,形成有效震慑。

四是梳理风险安全隐患,狠抓防控排查监管。在十四运会赛事举办的关键阶段,按照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要求,十四运监督办制定下发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重大风险防控体系监督实施意见》,主要对十四运会各项举办工作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一级风险点24处、二级风险点36处、三级风险点51处,这是十四运会监督工作的创新和探索,指明了十四运会存在的风险点位,明确了风险防控责任人、责任单位及各项监督任务,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对风险点实施科学监督管理,确保有的放矢开展监督工作,更好预防风险的发生,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上一条:从长安到西安:鲜衣怒马越千年——探寻中国古代体育活动及其廉政启示
下一条:同筑精彩圆满全运之路——十四运会监督工作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