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安到西安:鲜衣怒马越千年——探寻中国古代体育活动及其廉政启示
打印

唐代打马球陶俑。宋雨 摄

隋朝青瓷相扑俑。宋雨 摄

唐代蹴鞠(仿制品)。宋雨 摄

西安城,鲜衣怒马越千年。

这座古城,见证了盛世王朝的大国威仪,也见证了中华文明迈向世界文明制高点的高光时刻。穿越浩如烟海的历史典故和文物遗存,现代竞技体育的很多项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影子。

在陕西体育博物馆,无论是唐代打马球陶俑,还是隋朝青瓷相扑俑,这些曾经深埋于地下的文物,此刻都凝固成某种姿态。虽然静默,但并非无声。

击鞠:侧身转臂著马腹 霹雳应手神珠驰

收藏于陕西体育博物馆的七尊唐代打马球陶俑,让人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马球比赛。

七匹高大的马,马尾束起,以防争抢中相互缠绕。七名骑士身穿紧身服,有手握缰绳直奔马球的,有驰骋腾空奋力追赶的,亦有注目等候伺机而动的,神态各异、动静相宜,策马打球的身姿栩栩如生。

在唐代,马球被称为“波罗球”,它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击鞠”。据考证,马球是由西域传到长安的,在唐宋两代,尤受人喜爱。

诗人韩愈笔下的“球惊杖奋合且离,红牛缨绂黄金羁。侧身转臂著马腹,霹雳应手神珠驰”诗句,描写的便是打马球时的场景。据考证,马球的大致玩法是,两队人(一般每队5—10人)骑在马上,用杖端弯曲的波罗球杆击球,网囊作球门,先进球者胜。

打马球在唐代风行一时,不仅成为上层人士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而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文献记载,高丽、日本等国都曾与唐王朝进行过马球竞技。

唐玄宗李隆基就是一位马球高手,他还专门颁诏,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项目之一。据《封演闻见记》记载,早在李隆基还是藩王时,就曾奉唐中宗之命,与几位王公组队,迎战骁勇的吐蕃马球队,李隆基“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不负众望地带领唐朝代表队赢得了比赛。

公元713年,唐玄宗李隆基改年号为“开元”,唐朝进入著名的“开元之治”盛世时期。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唐朝成为当时四海共瞻的大国,海内外的商人、使者、学者等云集长安,有唐诗形容当时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角觝:广场妙戏斗程材 未得天颜一笑开

在今年的十四运会赛场上,中国式摔跤作为一项群众赛事,重回阔别28年的全运舞台。

摔跤运动最早可追溯到先秦,当时称之为“角觝”,是中国古代一种常见的体育活动,也是军队的训练科目之一。

据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不仅军队中盛行角觝,宫廷、民间也同样流行。汉代对角觝活动的观赏性进行了深度“开发”,吸收舞蹈、杂技等特点,形成了一种规模宏大且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娱乐表演活动,即角觝戏。

角觝发展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另外一个名称“相扑”。到隋唐时期,角觝深受皇帝的喜爱。唐玄宗时,为了方便表演还专门设立了摔跤队,取名“相扑朋”,集中了全国的相扑高手,当时军中也有一批专门从事相扑的力士。

诗人杨万里在诗中这样描述角觝时的场景:“广场妙戏斗程材,未得天颜一笑开。角觝罢时还宴罢,卷班出殿戴花回。”相扑于公元710—794年间 (日本奈良时代) 由我国传入日本,后被日本发扬光大,成为其国技。

陕西体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便是一尊隋朝青瓷相扑俑。从造型上来看,两人皆束发髻,身系腰带,胯间着兜裆布。从动作上来看,两人弓步俯身。一人在上,左手抱腰,右手搂颈,正在发力;一人在下,双目圆睁,不甘示弱,竭力奋争。两者相持不下,难解难分,给人一种充满力量的美感。

中国式摔跤讲究刚柔相济、厚德共赢,蕴藏着大无畏、大丈夫的君子品格。秉承着同样的精神,中国历史上涌现出无数恪守为官之德、胸怀天下担当的官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提供着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

蹴鞠:蹴鞠屡过飞鸟上 秋千竞出垂杨里

在陕西体育博物馆,当我们的目光与两件蹴鞠仿制品相遇,就注定是一场似曾相识的邂逅。乍一看,并没有相隔千年的距离感,因为它们和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足球是如此相似。

如果用浅显的语言来解释“蹴鞠”二字,“蹴”即是用脚踢,“鞠”就是指皮制的球,两个字连在一起就是用脚踢球的意思。中国古代蹴鞠所用的鞠,在魏晋以前是用皮革制作外囊,内部填充毛发。到了唐代,充气的鞠逐渐流行,制作技法也更精巧。由于充气鞠的出现,蹴鞠活动开始向高空发展,并出现了多种多样、趣味横生的踢球方法,极大地促进了体育运动技术的提高。

蹴鞠在古代的文化圈里也非常吃香。李白、杜甫、刘禹锡、韦应物、王维、白居易等著名诗人,都是蹴鞠运动的“粉丝”。李白高歌“斗鸡金宫里,蹴鞠瑶台边”;白居易吟唱“蹴球尘不起,泼火雨新晴”;王维惊叹“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东汉时期李尤的《鞠城铭》对蹴鞠运动进行过具体的记述:“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衡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由然,况乎执机。”

这段文字的大致意思是:圆的足球方的场墙,两边各有6个球门,一队有12个人上场。比赛时裁判长和副裁判要坚决执行球赛的法章,不怀偏袒的私心,不因亲疏而异,完全是公平合理,谁也无埋怨的话可讲。

“不以亲疏,不有阿私”这8个字,不仅适用于蹴鞠赛场,更应该成为每一位官员的座右铭——必须把清正廉明、执法公正,作为从政之要、为官之本。

为了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唐代朝廷在法规制度上做出了不少努力,特别是唐玄宗开元年间修成的《大唐六典》,是一部重要的国家行政法典。这部法典对国家政策的执行、监察、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制度规定,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机构的依法行政制定了统一的法律法规,把各级政府机构的行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在国家行政立法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体现出当时的制度文明成就。



下一条:探索创新十四运会监督模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