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拜师 深度融合——陕西交控集团宝川分公司与留坝县“企地共建”凝聚监督合力
打印

“付书记您好,我们想邀请您‘七一’前给大家讲一堂廉政党课,然后再商量一下组织召开‘企地共建’深度融合推进会的事。”6月23日一大早,陕西交控集团宝川分公司党委有关负责人就赶到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与该县纪委书记付浩商量纪检监察“企地共建”具体事项。

这是双方在“企地共建”工作中开展沟通合作的一个缩影。

“因为我们系统的很多纪检干部没有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专业知识不足,实践经验缺乏,就想通过与地方纪委监委‘结对拜师’的方式,提升企业纪检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执纪审查水平。”2019年岁末,集团纪委领导在推进纪检监察“企地共建”工作时说。

同年12月,宝川分公司党委就把推动纪检监察“企地共建”提上工作日程,重点落实。

留坝县是宝川分公司所辖银昆高速宝川段过境路段最长的县区。在集团纪委的协调帮助下,宝川分公司纪委将该县纪委监委作为结对单位,积极与其对接沟通、商讨合作机制。历经几番修改完善,双方签订了“企地共建”备忘录,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20年1月,宝川分公司纪委与留坝县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开展企地廉政共建活动实施方案通知》《2020年企地廉政共建活动实施计划》,共同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共建活动计划,探索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方法路径,开启了纪检监察“企地共建”新篇章。

双方合作共建伊始,因为缺乏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工作千头万绪,只能边实践边探索:是否可以在共建载体上下功夫,摸索出一条路径?

请留坝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2020年初,宝川分公司纪委与留坝县纪委监委从共有的教育、监督、惩治和保障四大职能入手,寻找到最佳契合点,策划了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企地互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

2020年5月,宝川分公司邀请留坝县纪委监委干部参与“廉行天下”廉政文化讲座;9月,宝川分公司受邀参加“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10月,召开“促进深度融合,推进企地全方位共建工作新格局”主题研讨会;12月,双方总结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今年,如何更好借助地方纪委监委资源优势,将地方纪委监委“请进来”传经送宝,同时让宝川分公司纪委“走出去”学本领,成为宝川分公司不断思考的内容。

2021年6月29日,付浩如约来到宝川分公司留坝管理所作“企地共建”暨“学党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辅导。

“按照集团纪委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干部的要求,我们建议轮流安排分公司纪检干部赴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参加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等,帮助纪检干部熟悉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定性量纪政策标准,为增强实战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当天授课后,宝川分公司负责人向付浩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半个月后,留坝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宝川分公司纪检干部参与,这也成为企地双方推动纪检干部实战练兵、素质提升的一次生动实践。

“通过走出去看、走出去学,我感觉到地方纪委监委的监督执纪工作的确更规范、更严谨。这次学习收获很多,我要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宝川分公司一位纪检干部深有感触。

在留坝县纪委监委学习的过程中,宝川分公司纪检干部发现分公司纪委正在推进的《小微权力与操作规范》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相契合,现场就与分管该项工作的县纪委常委、第一监察室主任谭晨曦进行交流。双方约定适时再开展一次经验交流活动,在对比小微权力监督体系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流程清单和风险清单方面的共同点和区别,探讨权力运行程序和监督方式等方面,探索有效的小微权力监督措施,破解小微权力监管难题。

紧盯关键岗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通过“企地共建”,宝川分公司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大幅度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该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在协助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宝川分公司纪委也积极作为、主动出击。

“316国道留坝县武关河大桥出现险情交通中断,致使350余辆危化品车辆滞留境内。”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宝川分公司纪委立即协调交警、路政等部门会商,以分时段放行和交警带队、分公司路政护送等形式,圆满完成大桥98天加固施工期间5.7万余辆危化品车辆借道宝川高速通行的安全保畅工作。

下一步,宝川分公司纪委将立足企业改革重组后的新征程、新形势、新要求,探索促进纪检监察“企地共建”从“常态”向“高质”、从“深化”向“融合”的目标迈进,打造企地创新合作共同体,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1+9”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