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 —绥德创新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打印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既要坚持聚焦聚力,又要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防止空化虚化,确保落细落实。实践中,怎样拓展整治工作的思路和视野?今年以来,陕西省绥德县纪委监委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建立“1+9”工作机制,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7月30日,绥德县府州广场上,一场信访接待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中,绥德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法院、公安、住建等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宣讲信访政策,同时受理信访举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小区物业收取水电费的价格明显比官方的定价高,且每次购买还限量,这合理吗?”

“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开发商说房屋超面积了,要收取额外的费用,这怎么办?”

…………

群众的诉求连着民生、事关民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绥德县纪委监委从群众关切的小事抓起,横向拓展、纵向挖掘,切实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期盼处就是整治工作的发力点。绥德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一个意见统领、九个方案细化”明确整治重点,确定了城管执法局、卫健局等9个牵头部门责任及任务分工。此外,各牵头部门又在开展自查自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44类专项整治工作,形成问题台账,建立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做到靶向整治。

专项整治必须夯实工作责任,形成合力。绥德县纪委监委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的要求,由纪检监察机关担起牵头抓总责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由一名纪委常委总负责,并从住建、卫健等部门抽调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效衔接、精准落实。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如何处置,关系着专项整治的成效。绥德县纪委监委以“一套清单移交、九本台账管理”厘清各方责任。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都由各部门根据职责权限进行分类批转,限期办结、销号管理。制定九本“问题台账”,厘清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保证受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关键在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绥德县纪委监委以“一件案件查办、九项工作跟进”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办决不手软。对查处的每一起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案件,坚持做好处分决定执行、案例通报曝光、对被处分人回访、案件深入剖析、指导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发出监察建议、推动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等9个方面工作。

整治成果由实践来检验。目前,县城管执法局多渠道新增车位650个,并成立公共服务运营公司,规范管理、阳光收费,从源头杜绝停车收费乱象;县教体局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1270个,有效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县委政法委化解2018年以来全部涉法涉诉案件……

据绥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44条,立案查处违纪问题33起,党纪政务处分38人,通报曝光18人。


上一条:多收的电费退回来了
下一条:结对拜师 深度融合——陕西交控集团宝川分公司与留坝县“企地共建”凝聚监督合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