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纪联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打印

“没想到这‘借’出去的1万元还能‘还’回来。”近日,陕西省兴平市某家具厂负责人高某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帮助下,收回一笔拖延多年的“借款”,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2019年,兴平市某街办干部借检查之机,利用职务之便向高某索要好处费。“当时说是借钱,我分两次一共给他转了1万元。”说着,高某找出了微信转账记录。“当时我心里是极不情愿的,因为我们并没有那么熟。但是如果不借,又担心他以后会找我麻烦。”

高某本以为该街办干部会还钱,谁知两年过去了,高某一分钱也没收到。

“这是我们在巡察时发现的问题线索。”兴平市委巡察组副组长付回团说。

对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后,兴平市委巡察组按照线索边巡边移机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移送该线索。

“该街办干部已经认识到错误,并在调查期间主动将钱退还。”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从发现问题线索到案件办结仅用时14天,这是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审查调查无缝对接的成效体现。

今年5月以来,兴平市通过巡纪联动的方式,促进停车收费、民政救助、生态环保等9个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据了解,在巡纪联动中,兴平市要求每个专项巡察组都配一名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边巡边移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双反馈,既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又反馈给监督单位,促进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最缺的就是信息源。通过联动,我们能够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一定程度上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让巡察组冲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巡、顺着问题走,有效助推巡察组看准门道、摸清弯道。”提到巡纪联动最大的优势,兴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钢庆说。

目前,兴平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巡前资料6次,涉及单位5家。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东城街道某村存在违规收取群众费用的问题,立即将此线索移交给市纪委监委。”兴平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陈总斌说。

在接到巡察组提供的问题线索后,兴平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该村村委会在没有法律依据和收费依据的情况下,2015年以户口管理费名义收取该村两户村民共计3000元,用于村委会日常办公支出。

“按照办案程序,我室对该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某违反群众纪律、乱收费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兴平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杨磊告诉记者,在审查调查期间,张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给群众。5月7日,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在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兴平市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及时下发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书,同时要求东城街道纪工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部分村干部宗旨意识弱化、纪律意识淡薄以及疏于管理等问题,我们在全街办开展了自查自纠,优化完善了群众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对村级事项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尤其是加大对村(社区)小微权力、小额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东城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军站说。东城街道周村村民张亚兵告诉记者:“现在村上办任何事,服务都很热情,我们有啥困难反映给村上,村上会及时入户解决。”

截至目前,兴平市委8个专项巡察组共发现线索10件,立案9件,整改问题32个。



下一条:巡到心窝里 办好民生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