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映黄河:必须拿下的高分答卷——陕西以铁纪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打印

位于陕西省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的“黄河入陕第一湾”。贾佳 摄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黄河在陕蜿蜒719公里,流域总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在全省分别占到65%、76%和87%。

黄河宁,则陕西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于陕西而言,是一道必须拿高分的必答题。

2021年3月,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分别到榆林、延安、渭南3个市沿黄13个干流县,宝鸡部分支流县以及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共查阅资料1000余份,谈话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市县党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发改、环保、水务、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负责人180人,查看污水处理厂、水库、防洪工程等25处,召开8场座谈会……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今年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治理黄河:常抓不懈 久久为功

“常爱夏阳县,往年曾再过。县中饶白鸟,郭外是黄河。”唐代诗人岑参所说的夏阳,就在今天的渭南市合阳县东南。

初冬时节,居住在合阳县东南夏阳瀵湿地附近的人们,抬头又看见了曾飞入唐诗里的“白鸟”——天鹅。

这里是黄河流域的一片湖泊型湿地,大片的芦苇荡和优良的水质吸引了数万只候鸟来此栖息。

然而,几年前的夏阳瀵却是另一番景象:

成片私自挖建的鱼塘和乱占围垄的莲菜池将湿地分割得支离破碎,周围村民长期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倾倒于此,造成区域湿地生态功能严重退化。

让合阳人骄傲的湿地“病”了。

痛定思痛。合阳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了“一退二限三还”(退耕,限养鱼、限种莲,还湿地、还芦苇、还水面)生态恢复治理行动。同时,采取科学的修复措施,完善湿地植物群落结构,恢复湿地自然属性和生物多样性。

“前几年这里满是鱼塘、莲菜池,从河边刮过来的风都是臭的。现在湿地恢复了,空气变好了,夏天蚊子都明显少多了。”说起湿地的变化,住在离夏阳瀵湿地一路之隔的洽川镇北菜园村村民同有民最有发言权。

治理黄河,须有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韧劲。

确定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将其纳入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必巡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合阳县纪委监委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主动约谈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态度不坚决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涉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违纪违法问题。

沿黄河北上,在离合阳300多公里的秀延河畔,子长市纪委监委在今年春天督查时要求当地补栽的树苗已经长粗了一圈儿。

“治理水土流失是个要下慢功夫的活儿。要让各责任主体不松劲,就必须持续加大监督的广度和力度。”针对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等情况,子长市纪委监委开展“室组地”联动专项监督,坚持用好联镇包抓、常态暗访、专项巡察、台账管理、查处报告、直查督办、通报曝光、问责追究等工作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曾经“下一场大雨剥一层皮,发一回山水满沟泥”的延安,1999年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077.5万亩,植被覆盖度由46%提高到76.6%,被誉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

现在延安市的年降雨量虽然有550毫米左右,但茂密的植被却能把黄土牢牢“拴”在山上。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通过坚持不懈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如今“绿色”早已取代“黄色”成为这里的主色调。

近两年,陕西省纪委监委紧盯黄河水沙关系调节,督促主责部门推进实施拦沙工程、淤地坝建设、坡改梯建设三大工程,从根本上、源头上控制水土流失,解决黄河泥沙问题。

如今,陕西省黄河流域植被覆盖度达到60.68%,年均入黄泥沙量已从2000年之前的8亿多吨降至约2.7亿吨。

保护黄河:高举利剑 强化问责

九曲黄河万里沙。慷慨的母亲河为沿岸输送着优质的河砂,不少人通过采砂卖砂赚鼓了腰包。但非法采砂却严重破坏了河床形态,给黄河造成难以愈合的创伤。

9月中旬,因无手续私采河砂,神木市万镇镇沙坪寺村党员贺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将这起案件在全镇各村组进行了通报,就是要释放对破坏黄河生态行为零容忍的信号。”万镇镇纪委书记温玉福说。

黄河流经万镇镇,流速变缓带来丰富的砂石资源,也给当地增添了不小的监督压力。

为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万镇镇纪委牵头成立了督查小组,每周至少两次沿河排查,同时发挥各村组党员、村干部的“探头”作用,把监督网越织越密。

今年以来,地处渭河流域的宝鸡市眉县也集中开展了盗采滥挖砂石资源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先后给予4名履职不力的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县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对整治盗采砂石工作不力的6名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联合约谈。

为还母亲河美丽容颜,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多次派出监督检查组对黄河流域非法采砂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将非法采砂涉及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作为审查调查重点,严查非法采砂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督促省水利厅党组编制了省内113条河道采砂的专项规划,黄河流域采砂管理长效机制逐渐完善。

向“乱采”问责的同时,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利剑挥向“乱排”。

“谁在向黄河排污?排的是什么?排了多少?只有真正摸清排污口底数,才能进一步梳理分析问题及成因,开展精准科学治理。”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并督促各市出台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

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职责,督促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及时开展入河排污口摸排工作,共摸排渭河南北两岸103个入河排污口,为下一步溯源和分类处置奠定了基础。

“你们要与上级环保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准确掌握每月水质检测情况。”今年9月,榆林市吴堡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黄河水质监测断面,就黄河吴堡段出境断面水质及排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县环保局主体责任。

据最新统计,陕西省黄河流域32个国考水质断面中I至Ⅲ类比例达到87.5%,同比改善21.9个百分点,优于“十三五”国考目标31.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劣V类断面。

面对黄河:有进有退 有舍有得

绿色低碳发展,这是潮流趋势,顺之者昌。

加快农业、能源现代化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神木市万镇镇黄河边, “引黄工程”钻井队工作人员正在捞泵上岸。贾佳 摄

今年秋天,榆林人的“金蛋蛋”——马铃薯喜获丰收。

榆林,因无霜期长、北部地势平坦、人均耕地面积大等优势,成为全国主要马铃薯产区之一,但水资源短缺却是制约当地马铃薯种植的一个短板。

近年来,从管灌、喷灌到滴灌,各种节水新技术“入驻”田间地头。

据统计,榆林市现有灌溉耕地面积315.93万亩,其中节水灌溉面积209.93万亩,约占灌溉耕地面积的66%。未来,这个比重还会继续增加。

节水灌溉项目的审批和建设是榆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监督的重点。“针对基层反映的项目前期申报程序复杂、审批时间长等问题,我们督促市水利局党组深入调研,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强告诉记者。

初冬的渭北旱塬,正值农闲,但渭南市合阳县城北供水灌溉主干工程的施工作业却依然在田间地头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必须加快进度把输水管道送到地里,不能耽误小麦的冬灌。”合阳县水务局渭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办公室主任荆晓龙说。

“有了这些送到地里的管道,旱地变水地,丰收就有希望了。”因地势自东南向西北逐渐升高,合阳县有近8成的耕地只能“靠天吃饭”。2019年的一场大旱让该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孟家庄社区居民杨积虎家不仅颗粒无收,还倒贴了1万多元的种子和化肥钱。

守着黄河却浇不上地,愁了几辈合阳人。

为了破解“水边旱”的困境,合阳县修建了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将黄河水引上高地。

要引水更要节水。该工程配套实施的供水灌溉主干工程,将黄河水通过纵横田间的输水管道直接引入12.57万亩农田进行精准节水灌溉。

民生工程必须保证干净和高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合阳县纪委监委主动融入、跟进监督,加大对项目建设推进的保障力度,实行领导包抓、对口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征地阻工等问题。

农业生产要高效节水,工业发展更要瞄准高质量。

一个庞大的化工企业却不见一个排污口,那么,工业废水去哪儿了?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给出的回答是回收利用。该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处理成氯化钠产品和再生水产品,每年回收工业废水400多万吨。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市能源企业林立,把好工业发展“生态关”是对黄河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榆林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制。

“我们将持续紧盯为短期经济增长而向违规违法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的行为,对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行为严肃问责。”榆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俯瞰719公里的黄河陕西段,有“敢教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有“不向黄河输入一粒泥沙”的铿锵誓言,也有“植下一片草,引得百鸟回”的款款深情。

面对黄河,陕西有进亦有退,有舍更有得。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让黄河真正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


上一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