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对性监督 实施精准化监督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打印

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明确了基本路径,即抓住重大问题,立足长远目标,予以持久解决。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往往是重大问题之所在。持久深入解决重大问题,强有力的监督跟进十分必要和关键。基于此,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厘清重大问题,加强针对性监督,实施精准化监督,为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找准落点,夯实监督工作阵地。

陡峭的山崖下是汹涌澎湃的黄河,滚滚的窟野河水由北向南擦山脚流过。贾佳 摄

一、精准研判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地方重大问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黄河流域人民的幸福生活增添了保障,实乃“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当前,规划范围内的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对《规划纲要》的透彻领悟中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主动推进相关监督工作:一是从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层面来把握重大问题,加强监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开展的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等工作,严查相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从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层面来把握重大问题,要牢牢守住地方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监督流域总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陕西的65%、76%和87%的黄河流域(陕西段)的生态保护立法、执法跟进情况;三是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层面来把握重大问题,加强监督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西安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培育、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等工作,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

二、精准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重大问题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制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党中央在《规划纲要》中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出了一道现实考题。而要答好这道考题,需要黄河流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化监督机制,加强精准监督,提高监督效能。

首先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的主动监督工作机制。要坚持重大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相关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不到底、执行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其次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健全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的靠前监督机制。要把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来加强监督防范。再次要促进建立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类监督方式的贯通协同机制,提升精准监督水平。要善于以监督为引导推动力量,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统筹衔接、协同协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不同监督方式,增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力度和实效。

三、精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重大问题专项监督工作队伍

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监督工作队伍是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组织和人才保证。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对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运行的专项监督执纪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为契机,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增强内部监管,强化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动态调整岗位人员安排,选优配强一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队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规划涉及多个地方、行业、领域,对监督工作取得综合成效的挑战比较大。为此,专项监督工作队伍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让监督检查紧紧追随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落实推进《规划纲要》要求;另一方面要不断补充完善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水利、经济、金融等知识,要善于运用党校(行政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等专家智库资源对相关专业疑难问题开展专家技术论证,借用“外脑”力量提升监督工作综合成效,最大化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法学与社会治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下一条:绿映黄河:必须拿下的高分答卷——陕西以铁纪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