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铁拳”整治“四乱”——陕西以有力监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自从退了多收的电费后,商户们都很满意,再也不闹了。”10月12日,陕西省神木市恒生国际购物中心财务部经理曹丽谈起涉企乱收费问题时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神木市纪委监委针对该购物中心商户反映的用电乱收费问题,成立工作专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整改。截至目前,对发现存在加价乱收费的转供电主体,已督促退费850918.61元,涉及终端用户945户。

今年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整合工作力量 提升整治效能

通过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全系统调研走访企业、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入研判、充分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等措施,明确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为: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交通物流、转供电环节、供水等公用事业领域的乱收费、乱摊派,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乱检查,超标准、超范围、超期限的乱罚款行为……

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联合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整治重点、时间安排、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以及协同配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任务落实落地。

2021年5月,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督促各市人民政府和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对2020年重点检查中发现的各市住建、自然资源系统不落实惠企和免征政策、违规收取保证金等33个违规收费问题进行“回头看”,限期整改到位。截至6月底,33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省发展改革、住建、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部署开展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全省共检查6555户转供电主体,向18.85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退还多收电价款30205.09万元。

2021年7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商业银行收费政策提醒会。针对不少中小企业反映的一些商业银行存在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强行向企业摊派理财、基金等问题,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情况重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推动部分商业银行向26户贷款企业退还评估费88万元,相关案件正在深入调查中。

严查典型案件 加强惩治震慑

安康市某建筑公司第四分公司承建的旬阳市城关镇江南移民安置小区道路一期工程,在征地、施工过程中屡遭小河北社区居民阻拦,该社区干部不仅不主动作为化解矛盾,反而以此要挟索要协调费……2020年4月,旬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进行了调查。

经查,该公司为保障工程顺利建设,给了小河北社区居委会协调费20万元。最终,小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某祥因优化营商环境不力、违规向企业收取协调费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万元协调费如数退还。

“要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按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加强对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制定了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成立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组,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专项约谈、一线察访、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截至今年11月1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人接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来电线索24件,其中,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线索8件,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6件。

渭南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项走访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检查转供电主体736家,查处违规问题171件,退还转供电优惠政策费用 1788.10 万元;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52次,发现问题21个,推动整改17个,对发现的涉企收费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从严问责,查处问题3起,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商洛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市无线电管理处存在无线电频率占用收费项目问题,由于该单位为省工信厅直属派出机构,此问题已移交相关部门……

在严查的基础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作用。

坚持标本兼治 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5月,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刘家村村委会向渭滨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第二中队申请成立便民摊群点。审核通过后,本该由执法大队直接收取刘家村便民摊群点管理费,但执法大队却委托第三方(刘家村某村民)进行收费。

接到该便民摊群点存在超标准收取摊点经营户卫生费问题的反映后,渭滨区纪委监委立即进行调查。

经查,渭滨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第二中队队员赵某某作为该片区负责人,对该摊群点存在的超标准收费和管理不规范问题监管不力,对此负直接责任。2021年6月4日,赵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渭滨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以案为鉴,全面排查,积极整改。

整改后的刘家村便民摊群点。张军芳 摄

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改、边总结、边建设,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起来、固化起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三不”一体推进要求,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管理漏洞。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完善制度措施,创新行业监管方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

咸阳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市税务局落实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市税务局通过“五员”(解说员、审核员、服务员、办事员、管理员)服务模式,助力34亿元留抵退税“加速办”。目前,该市留抵退税业务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退税平均核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间10个工作日减少了7个工作日。

“1.12亿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感谢税务局及时通知我们可以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帮助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相信有了国家的大力扶持,我们的企业一定会越办越好!”咸阳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省纪委监委了解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涉企领域作风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持续整治涉企“四乱”突出问题,对相关单位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公职人员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清除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保障。

记者手记

整治“四乱”要标本兼治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在个别地方、个别领域此类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巧立名目,有的花样翻新,让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叫苦不迭。

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还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经济稳定,其危害不容低估。

整治涉企“四乱”突出问题要从源头抓起,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强化查处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强化监督执纪力度,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专项整治的责任,进一步完善拓展投诉举报渠道,丰富细化措施办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推动依法行政,从制度上防止涉企“四乱”突出问题发生。

此外,对相关单位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公职人员失职失责、贪污腐败等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上一条:理清公摊电费这笔“糊涂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