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异地刷卡购药就医不再难
打印

医保卡在手,药店就在附近,却不能就近刷卡购药。这样的烦恼,困扰了赵女士5年之久。

赵女士和丈夫是西安市退休职工,5年前来杨凌帮女儿带孩子。赵女士的丈夫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可杨凌绝大多数药店不支持异地医保卡结算,他们只能隔三差五返回西安购药,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同样被这个问题困扰的,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职工。由于该校系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职工们参加的是省级医保,他们的医保卡在杨凌的大部分医院和药店不能使用,有些人只好到邻近的西安市周至县买药。

近年来,随着异地养老、定居人数日益增加,异地医保结算逐渐成为群众的“刚需”。然而受各地结算系统不统一等因素影响,异地刷卡购药就医依旧是个难题。但在杨凌,这一难题因为一次巡察得以迎刃而解。

2021年3月至5月,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杨凌示范区医保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时发现2020年异地参保人员在杨凌定点药店刷卡购药结算覆盖率仅为16%。巡察组立即将这一问题及巡察时发现的其他问题,反馈给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自加压力,强力推进。通过搭平台、建系统、强培训、广动员,杨凌示范区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

“终于可以告别专程回西安买药的日子了,这项政策让我看到了杨凌这座小城的包容性。”摆脱了多年困扰的赵女士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如今,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在内的异地参保人员在杨凌的药店就能刷卡买药,也能到定点医院刷卡就医,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杨凌医保的便利。

“异地医保结算开通后,我们药店客流量比以前提升了三到四成。”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执业药剂师感慨道,定点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医疗保障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巡察机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政治巡察。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巡察机构的推动下,示范区医疗保障局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医保改革。在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面覆盖之外,还开展了按病种付费全面试行、医保电子凭证全线开通……各项惠民政策的相继推出,让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舒心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让杨凌这座农科城更加温暖。



下一条:汉滨:买仔猪的钱终于退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