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触角这么伸
打印

7月中旬,盛夏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晒得皮肤生疼,而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曙光村驻村纪检监督员杨金龙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这样的骄阳下连续工作好几天了。

“大家再辛苦辛苦,把苗木数字统计准确,不能亏待了群众。”在引汉济渭项目曙光村段现场,杨金龙一边跑前跑后忙活,一边叮嘱同事们工作要细致。

“我现在不仅是街道重点项目办副主任,还是曙光村驻村纪检监督员,监督地面附着物赔付情况、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是我的职责所在。”谈到驻村纪检监督员这个新身份,杨金龙如是说。

日前,针对村级监督中存在的“圈子小”、面宽点弱、力量分散、抹不开情面等难题,长安区纪委监委依托街道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的优势,在15个街道聘任220名街道干部兼任驻村纪检监督员,作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延伸“探头”和力量补充,开展驻村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着力发现“三资”监管缺位、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驻村纪检监督员履职以来,长安区各街道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王曲街道传承柳青精神,以建立“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为抓手,推动驻村纪检监督员与村监委会相互协作。驻村纪检监督员通过与村民拉家常、开“老碗会”等接地气的形式,了解村情民意、发现问题线索。

太乙宫街道探索建立了驻村纪检监督员群众接待日制度,街道设立专门的群众接待室,每周一至周五上午,由值守驻村纪检监督员接待来访群众,收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街道纪工委全程进行业务指导。该制度的建立拓展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是监督触角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的有效手段,扎牢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篱笆”。

五台街道创新拓展自选动作,建立廉洁谈心制度。驻村纪检监督员与驻在村“一肩挑”人员,每月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监督到、提醒到、敲打到”,并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告,配合其开展约谈,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长安区15个街道的驻村纪检监督员共调解村内矛盾43起,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133条。

“以前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对于非原则性问题,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现在街道干部兼任驻村纪检监督员后,因为不是本村人,也没有经济往来,所以能够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滦镇街道新一村驻村纪检监督员郭聪说。

长安区纪委监委通过选派纪检监督员驻村监督,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加强了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筑牢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让村干部安心、静心、用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长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强对驻村纪检监督员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并指导各街道对驻村纪检监督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同时,落实区纪委常委联系包抓机制,督促各街道严格落实月报告、季调度、年总结工作要求,确保此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上一条:“急难愁盼”这么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