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愁盼”这么解
打印

地里的青苗无缘无故被人打了除草剂,刚嫁接好的猕猴桃枝芽被人全部掰掉……今年5月,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苟家岭村的庄稼接二连三遭到破坏,一时间人心惶惶。

到底是谁干的?村民们面面相觑,毫无头绪。

“纪委不是一直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嘛,咱们去试试吧!”于是,村民们选出代表来到渭滨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对苟家岭村村民反映的问题,渭滨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深入高家镇,督促高家镇党委政府和辖区派出所对村民反映的毁苗问题进行调查。

很快,破坏庄稼的“罪魁祸首”系苟家岭村村民魏某这一事实被查明。原来,魏某是精神障碍患者,平时靠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家中与魏某同住的只有其70多岁身患多种疾病的老母亲,无法对魏某进行全方位照顾,这几次的毁苗行为就是因为疏于照料,导致魏某在发病期间跑了出去,几次将除草剂喷洒到村民的庄稼地里,人为破坏了农作物,给村民造成了损失。

得知真相后,村民们既同情又无奈,“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魏某再发病对谁都不好呀!”

针对实际情况,渭滨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高家镇党委政府立即对村民受损作物进行统计,制定赔偿计划并全力抓好落实,给庄稼受损的村民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鉴于魏某家的实际困难,协调民政部门为魏某办理了临时救助,同时将魏某送至宝鸡市康复医院进行治疗,防止其病情加剧。

“区纪委监委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处理很快,不但被破坏的农作物得到了赔偿,而且把魏某送去妥善安置,处理非常妥当!”村民王某说。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

今年以来,渭滨区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通过专项检查、主动约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镇街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既整改纠治问题,又完善制度规定。

“当前,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区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这一主题,突出监督重点,精准施策,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来信来访和投诉优先办理,用铁的纪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渭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条:发现“蚁腐”这么办
下一条:监督触角这么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