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把事情掰扯清楚,不能袖手旁观”
打印

人物: 韩萍萍 36岁 蓝田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

“就是有那股子刨根问底的执拗劲儿,总想把事情掰扯清楚,不能袖手旁观。”当被问及如何定义自己2022年的工作时,韩萍萍在视频那头突然严肃起来,认认真真回答着。

而这句话,也成为韩萍萍独特的标签。

韩萍萍和纪法工作打交道有10年了。

从民事审判法官到纪检监察干部,这位在一线办案的“女汉子”,既“飒”,又“拗”。

办理问题线索、开展日常监督,协助案件主办人与被调查人、证人谈话,形成审查调查报告……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容易让人沉浸在千丝万缕的头绪中,但又必须在抽丝剥茧中完结。

“纪检监察”之于韩萍萍,是职责所在,更是情感驱动。

与韩萍萍交谈,一提起法律、一说起业务,她的话匣子立马打开,滔滔不绝。

“司法审判活动基本上处于被动状态,而纪检监察工作一般是主动调查,积极作为。”韩萍萍这样概括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与感受。在她看来,纪检监察干部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时,通过走读式谈话、调查取证、查询等方式,查清被反映人有无违规违纪行为,如有违规违纪问题就要进行问责;若在调查中,发现被反映人外的案外人有违纪违法问题,也要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就应作出相应处理,而不能仅限于处理被反映人。

所谓“穿针引线”,韩萍萍愿意把自己称之为“针”,用锋利的一头追责问责、严查腐败问题,用光滑的一头去贴近当事人,化解他们的“急难愁盼”。

在办理蓝田县张寨村党支部书记、滹沱村村主任违规收取群众宅基地款案件中,向群众返还收取的6万元费用,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同时向村干部进行普法宣传;在办理蓝田县工业园火灾突发事件时,立案调查2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2人;等等。对于这些关系群众利益、关乎群众安危的事情,韩萍萍和同事们总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理。

“遇到问题不逃避,解决了追责问责的问题,不一定就能直接解决当事人的诉求。这就需要我们再往前走一步。”在日常工作中,韩萍萍把“爱管事”当作自己的分内之事。

“房子不能盖,钱也没给,那怎么办?”反映有关房屋补偿款问题的李阿姨见到韩萍萍开口就问。

查明李阿姨所反映的街办、住建局不作为的情况并不存在,韩萍萍从程序上了结此案。但她还是“时时放不下”,又翻法律条文,又看司法解释,心里嘀咕,“我们从民事法律关系入手,就可以帮李阿姨解决难题。”

韩萍萍“再往前走了一步”,向李阿姨提出了专业的法律建议,并帮其联系相关部门。很快,困扰李阿姨半年之久的问题得以解决。如今,再提起这件事,韩萍萍仍清晰记得李阿姨拿到7万元补偿款时高兴的样子,“这足以温暖我,让我继续‘爱管事’。”

“可能我真的很喜欢法律吧。”韩萍萍笑着补充道。这位法学专业出身的纪检监察干部总是执拗地坚守着,坚守着自己心中的舞台。

也正是这份与群众的紧紧相依,给予纪检监察干部底气和力量,支撑着“韩萍萍”们在办案一线无所畏惧地奋斗。

这一年,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与光阴竞赛、与信念为伴,在纪检监察工作时刻不能松懈的征程中,用坚毅诠释职责,用热爱注解温暖。

采访韩萍萍的当天,天空中飘起了雪花。这一天,韩萍萍刚刚了结了一起案件,列好了第二天的工作清单。这份清单详细列明了要补充的证据、要去哪里调查、要找哪些人……时间就像一把标尺,度量着前进的脚步,而每一起案件的办理,就像是一次新的出发。在2022年的这段刻度上,像韩萍萍一样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跑过了许多路,未来还将继续奔赴。


上一条:“战胜困难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