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困难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打印

人物: 马鹏俊 45岁 宝鸡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

在同事眼中,马鹏俊就像一颗生命力极强的种子,组织把他撒在哪里,他就会在哪里生出新根、发出新芽。

“去年初,分管领导带着我去市审计局对接,快速启动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联动。”马鹏俊记忆犹新,“我们积极探索‘六看’‘三审核’‘双把关’等工作机制,既作为专班抓牵头,对省纪委监委重点关注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又以承办室自办,查清问题线索。”

在马鹏俊的带领下,宝鸡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勇克一道道难题,用他的话说:“战胜困难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2022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宝鸡市主城区进入封控状态,马鹏俊闻令而动,带领部门同事参与全市疫情防控督查,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组成专案组核查涉疫问题线索。

在查办一起涉疫问题案件时,因调查对象隔离治疗,没有办法进行面对面谈话。如何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马鹏俊说:“我们以思想教育为先,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耐心细致地解读党纪法规,讲解政策规定,消除调查对象的对抗心理。”

经过连续3个昼夜的不懈努力,该案件终于取得突破,查清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7人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通过严肃执纪,纪检监察机关用铁的纪律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屏障。

没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智慧,是办不好案件的。在马鹏俊身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秀品质总是在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展现。

“你室要牵头负责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马鹏俊接到任务时,有些担心,作为监督检查室头一次承担综合监督,确实是个难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马鹏俊带着部门同事赴一线进行核查。经过努力,宝鸡市立案查处相关问题线索49件82人,挽回经济损失389万余元。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规定,以强有力监督执纪保障粮食安全。

马鹏俊深知,只有刨根问底、深入钻研、勇于创新,办案才有底气。日常工作中,他带领同事走访群众,深入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根源,做实做细监督检查。“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重点关注什么。”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我无偿献血,家人用血后,在报销时医院却多次让我开关系证明,这个你们管不管?”2022年7月初,马鹏俊在某市级医院督导调研时,了解到这样一个患者家属反映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详细问明情况后,马鹏俊第一时间约谈了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切实优化服务质量,严把数据关,让群众少跑腿。

市中心血站立即整改,及时升级信息系统、调整审核模块,增加调取查核既往已提交资料功能。2022年7月15日起,宝鸡市辖区内同一直系亲属多次用血费用报销再也不用重复提供关系证明了。

“监督使国家大政方针落地生根,监督使群众幸福感油然而生。”正是这份信念,给了马鹏俊用之不竭的底气和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2022年,马鹏俊说:“一路奔跑,累有所值。”这八个字如同宣言,回应着一切挑战。


上一条:数字 案子 日子
下一条:“总想把事情掰扯清楚,不能袖手旁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