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打印

人物: 宋楠 30岁 商洛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

“人民把执纪执法的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惩贪治腐中感受公平正义。”

翻开宋楠经手的案卷,一份份笔录、一份份书证记录了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历程。

反腐败是一场正邪对抗、以正压邪的斗争。办案人员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

在查办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审查调查对象通过绝食、装病等手段对抗调查。

作为主审人的宋楠,在充分掌握其性格特点、工作经历、心理活动等情况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对其政策攻心,释放纪法威力,还同其谈工作与家庭,削弱其对抗心理。

当谈到其刚参加工作、积极上进的孩子时,审查调查对象泪流满面,悔恨不已……最终,审查调查对象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在其卸下包袱认罪悔罪后,宋楠继续对其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和心理上的安抚,帮助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在移送司法机关那天,该审查调查对象流下了悔恨中又夹杂着感激的泪水,向宋楠深深地鞠了一躬。

“惩前毖后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才是初心。”宋楠说,“审查调查对象在卸下包袱交代问题后一个充满感激的拥抱或是鞠躬,在我看来,就是审查调查工作的价值所在。”

谈及宋楠,商洛市监委委员王豪说:“她身上既有忠诚卫士的刚,又有女性特有的柔,在办案中能够把刚和柔完美结合起来。”

在一次办案中,宋楠和同事一起去审查调查对象家里调查取证,但其3名家属情绪十分激动,不但态度恶劣,还出言威胁。

面对困难,宋楠果断地站了出来,耐心地抚慰劝导审查调查对象家属,有理有据回应质疑,最终得到审查调查对象家属的理解,顺利完成取证工作。

“女同志一样能把反腐败工作做好做出色!”从商洛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以来,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和拼劲,宋楠始终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

无论是谈话突破,还是外查取证,宋楠都敢于迎难而上、较真碰硬,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每年外出办案300天以上,先后参与10余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办理工作,参与讯问调查对象300余次,询问相关证人300余次,调查取证200余次,制作笔录500余份……

一项项数据,见证了一个青年干部不负韶华的誓言。用宋楠的话说,成绩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责任也是大家一起扛起来的。一次次任务的出色完成、一起起案件的成功办理,都彰显着团队的力量。

凭着实干实绩,宋楠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2年4月,刚从外县办案点回来,宋楠就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两天时间里,宋楠和两名同事加班加点,全面摸清下沉社区58户461名住户基本信息,建立特殊人群信息等3本台账,做到底子清、问题清、需求清,为精准防控提供信息保障。

8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宋楠主动请缨参加督导检查工作。她先后深入商州区11个隔离场所、36个中高风险区及山阳县12个集中隔离点开展督导检查,起草通报7期,对发现的89个问题全部督改到位。

9月,宋楠被商洛市委组织部列入“抗疫光荣榜”,被市纪委监委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从反腐一线到抗疫一线,虽是不同的战场,但宋楠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丹心赤忱。

新的一年,在日记本上,宋楠写下了自己的目标:“我将怀着入党时的初心,放下感性与柔弱,拿起智慧与刚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做一朵绽放在纪检监察战线的铿锵玫瑰!”


上一条:“把来投诉的群众处成朋友”
下一条:“监督执纪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