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来投诉的群众处成朋友”
打印

人物: 龚乐 37岁 杨凌示范区医院纪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我来找龚乐,听说投诉找她就能解决问题。”2022年夏天,一位患者在龚乐办公室门口说的话,让她觉得自己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值得的。

37岁的龚乐在杨凌示范区医院纪委工作已有9个年头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龚乐从患者反映的一件件小事入手,要求自己做到让群众百分百满意。2022年1月至11月,她电话随访出院患者20818人,收集意见建议207条,内容涉及服务态度、医疗业务、医疗报销、环境卫生及后勤保障等方面。

“我会把具体意见反馈给相关科室进行整改,对消极整改的科室还要进行处理。”龚乐说,在纪委的督促下,群众的投诉建议基本都能办结。

有一天,龚乐刚下班回家,就接到一位老年患者的电话,投诉护士服务态度不好。老人言语激动、声音颤抖。龚乐在电话里跟老人沟通后仍不能安抚老人情绪,于是她再次返回医院去解决问题。最终,老人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我主动加了老人的微信,还给他留了我的手机号,告诉他以后对医院有意见建议可以随时跟我联系。”龚乐说,后来她和老人处成了朋友,逢年过节互相问候,老人也经常咨询她就诊挂号等事宜,还托她给自己的外甥介绍对象。

“我把来投诉的群众都处成了朋友。”在龚乐看来,这就是信任的力量,激励着她不断前行。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多年来,只要群众来反映问题,虽然大多数并不是违纪问题,但只要群众有诉求,龚乐都递杯茶、聊聊天,以交朋友的方式做到不推诿、一站式解决问题。现在她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人都是因投诉结交为朋友的,他们与龚乐相互认可,相互信赖。

龚乐说:“从监督中发现问题,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在工作中,我对问题线索的发现不仅仅依靠信访举报,更多的是‘瞪大眼睛’主动发现。”

一次,在对医院财务收支状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龚乐发现一名中层干部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医院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查后立案审查,结果发现这名干部还存在其他方面的违纪问题。院纪委经会议研究并报院党委批准,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药品耗材的采购、使用等方方面面,一旦处理不好,既污染行业风气,又会加重患者就医负担。

龚乐坚持每月对全院医嘱和处方进行抽样点评,监督不合理用药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医院针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超标情况处罚13581元。

“工作中我感觉最大的压力就是本领恐慌。”龚乐说,由于不是医疗专业出身,她对诊疗是否合理的判断不够专业,制约着监督的深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她从药品的适用范围开始学起。

“转化糖电解质的适用人群是食纳差、脱水等症状的患者,复方骨肽的滴注时限为15天到 30天一个疗程……”说起自己学到的一条条专业医学知识,龚乐如数家珍。

在她的认知里,只有不断学习,对药品适用对象和用药疗程有所研究,才能更精准地开展监督工作。

“对我来说,坚持人民至上不是只在嘴上说说,更要落实在行动中。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切实维护好患者的利益。”龚乐说。



下一条:“做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