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多”出的耕地
打印

“叔,麻烦问一下,您家的耕地面积是多少?近几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否都足额发放到卡上了?”

2022年6月底,西安市临潼区交口街道孙赵村监督员王小英对照陕西省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公众服务平台上的大数据信息,深入孙赵村进行走访。

在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复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王小英了解到,该村村干部王某上报的自家耕地面积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他们家共5口人,平均每人1亩多地,怎么上报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竟有20多亩地?”

王小英觉得事有蹊跷,便将该问题反馈至交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经交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核查,发现王某担任村干部期间,在上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时,利用个人职务便利多报了自家耕地面积,而该村另一名干部孙某在审核过程中未能仔细核实清楚,导致王某在两年时间内多领了1895.6元补贴。

交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随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最终,王某因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孙某因在审核过程中监管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心存侥幸,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认识到错误后,王某主动退还了多领的补贴。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随后与街道办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及时更正了王某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享受面积。

农村土地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基层微腐败的“易发地”。2022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领域,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盯村组干部等重点人群,深入排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为确保专项监督落细落实,临潼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对全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要求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结合实际,围绕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将已改变用途等不符合领取条件的耕地纳入补贴范围,是否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等问题,制定监督清单,组织村(社区)监督员采取走访群众、抽查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重点排查2020年以来全区各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

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排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在严查快处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注重深挖问题背后的“微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保障补贴发放落实到位。

去年6月以来,全区村(社区)监督员发现并反馈相关问题30余个。据介绍,临潼区纪委监委将以培训赋能和实战练兵为抓手,及时更新监督重点,注重靶向施治,集中力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村(社区)监督员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一次专项监督解决一类问题。


上一条:“糟心路”变成了“安心路”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