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路”变成了“安心路”
打印

如今,石泉县云雾山镇南沟村的通组路已成为村民通行的“安心路”。宁本枝 摄

时值隆冬,在陕西省石泉县云雾山镇南沟村的通组路上,不时有村民骑着摩托车经过。而就在几个月前,这条蜿蜒的通组路还是一条“糟心路”。

2022年8月,南沟村村民通过安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名举报南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某不作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置之不理,甚至对群众进行言语辱骂,态度恶劣。

收到举报件后,云雾山镇纪委立即向县纪委监委汇报情况。经过研判,镇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第一时间前往南沟村对有关问题进行核查。

原来,村民们反映的这一问题事关南沟村的通组路。

“咱们村的通组路怎么了?”

“我们村通组路旁的水管受损,路面有很多积水。前些天,我骑车经过时还摔了一跤。”

“给村委会反映了吗?”

“说过很多次,一直没见修……之前镇政府还专门开过专题研究会,说要配备应急水管,但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水管在哪儿我们都不知道。”

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核查组发现,南沟村通组路水管仍在漏水,地面湿滑难走,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村里先后有4名村民在此滑倒摔伤。

面对不见踪影的应急水管,核查组决定去村委会一探究竟。

“通组路水管漏水为什么不及时维修,听说镇政府配备了应急水管,为什么不用?”

面对核查组的提问,村委会副主任徐某支支吾吾说出了真相。

原来,徐某早就让管水员去镇政府领取了应急水管,但看着刚拿回来的崭新水管,徐某动起了歪心思——用这些水管去河边抽水,灌溉自家水田。

“作为村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你怎能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置之不理?”

“是我辜负了乡亲们的信任,觉得大家找上门是想让我出丑,就说了不该说的话,寒了乡亲们的心。”

在核查组的教育下,徐某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归还了应急水管。

随后,镇纪委立刻督促村管水员对受损管道进行修复,让南沟村的这条“糟心路”变成了“安心路”。

与此同时,云雾山镇纪委对徐某有关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22年10月19日,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按照石泉县纪委监委的要求,云雾山镇纪委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对该案进行了通报,并对全镇11个村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7个,目前均整改到位。

2022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力量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16件,其中立案76件,处分78人,组织处理63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98个。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问题整改‘回头看’、相关当事人回访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泉县纪委副书记李小涛说。


上一条:把“举报箱”装进群众口袋
下一条:凭空“多”出的耕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