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
打印

西安市新城区幸福林带。(新城区纪委监委供图)

2022年以来,西安市新城区紧盯作风建设示范区创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纠树并举,构建了区委牵头抓总、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精准施治突出问题“纠”歪风,以促进担当实干“转”作风,以“四讲四比”活动“树”新风,全面巩固提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培育低调务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

坚持靶向聚焦

精准施治打好“攻坚战”

新城区纪委监委以“纠”歪风为重点,瞄准突出问题,精准监督、精准治理、精准问责,切实推动作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力落实。

一是围绕中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重点工作中的表态多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作风问题,出台关于加强监督的实施细则、工作措施,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每月一清单、一下沉、一例会、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切实以强监督促强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新城区纪委监委紧跟形势变化,紧贴一线监督,纠正问题1591个,追责问责63人,切实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二是聚焦民生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针对基层干部的推诿扯皮、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构建“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主抓落实”工作机制,坚持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扎实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微腐败”26件,党纪政务处分46人。针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指导区教育局建立作风建设“白牌提示、黄牌警示、红牌警告”三级督查机制,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8起。

三是紧盯关键节点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针对年节假期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吃请、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易发多发“节日病”,打好工作提示、通报案例、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组合拳”,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件,党纪政务处分45人。

坚持守正创新

多措并举凝聚“正能量”

新城区纪委监委以“转”作风为关键,创新举措促担当、践承诺、聚民心,引领作风建设向上向好,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一是开设清单管住“关键少数”,促担当作为之风。围绕政治导向、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等5个方面,建立新任职干部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和廉政风险提示清单“三张清单”,推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扛起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带头遵规守纪,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营造敢担当、愿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是履职践诺推动“绝大多数”,促真抓实干之风。创新开展“依岗承诺转作风”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履行岗位职责、年度任务完成、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确定承诺事项,制定践诺措施,细化履诺步骤,明确完成时限,通过依岗承诺、履职践诺、跟踪督诺、综合评诺,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区2113名党员干部确定承诺事项8006件。

三是“夺旗打榜”促进重点工作,促攻坚克难之风。以9个方面重点工作为主线,创新开展“夺旗打榜”活动,通过月初张榜、月中晾晒、月末夺旗,晒成效、比实绩,授红旗、亮黄旗等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激发全区上下“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工作干劲,在攻坚重点工作、中心任务中培育实干作风。推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研发“云政务”智慧信息平台,成立网办助跑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86%,全程网办率达81.66%。

四是“一核五化”汇聚民心,促为民服务之风。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三评议”工作制度,建立“平时服务+战时攻坚”工作机制,创新推行“定点包抓、下沉联动”工作模式,组织区委常委和职能部门处级干部下沉一线、驻点办公,网格员“三进三查”集中走访,不断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处置—反馈—评价”体系,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察民情、解民忧中锤炼务实作风。

坚持破立并举

强基固本当好“排头兵”

新城区纪委监委以“树”新风为核心,创新开展“四讲四比”活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筑根基、知敬畏、守底线、善作为,以优良干部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讲政治比忠诚,筑牢思想根基。把思想教育作为根治作风问题的根本性任务来抓,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10余场次,开展“廉润新城”微电影微视频展播6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

二是讲责任比担当,推动任务落实。出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具体行动。特别是针对滞后指标、难点项目,区级领导带头包抓、街道部门合力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基础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三是讲实干比廉洁,推进“五廉同建”。整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党员政治生活馆、革命公园等廉政教育资源,突出“廉思”“廉制”“廉法”“廉德”“廉尚”五大主题,打造廉洁文化“示范圈”和“清廉林带·幸福新城”文化景观,建立机关、社区、街巷、广场等廉洁文化示范阵地,通过浸润式、体验式、常态化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四是讲激励比作为,强化激励保障。制定《强化监督保障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意见》,建立落实重大紧急任务廉政风险研判报备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澄清正名2人,切实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化运用“三项机制”,对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表现突出的91名干部进行调整任用,形成“有为才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作者系西安市新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上一条:以有力监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