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四个紧盯”提高巡察质效
打印

今年以来,淳化县委巡察工作紧跟形势、紧贴实际、紧扣特点,按照“四个紧盯”,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为高质量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工作任务起好头、开好局。

紧盯重点抓巡察。淳化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围绕重点、精准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县委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巡察就监督到哪里。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在做好对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政治体检”和全方位政治生态“大扫除”的同时,既总结成绩、又查准问题,更提出整改意见,积极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县委3个巡察组共发现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24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

紧盯关键抓巡察。把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纳入巡察重点内容,通过巡前征询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监督信息,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及“一把手”问题情况,建立问题清单,使巡察组在进驻前就掌握情况,勾勒出“一把手”画像轮廓。在具体的巡察工作中,各巡察组坚持“精心、精细、精准”原则,注重个别谈话这个法宝,结合“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评价、党员群众评价、服务对象评价和日常监督评价等内容,全面掌握“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正反两方面情况,通过数据事例支撑、定性定量结合、原汁原味总结提炼“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优缺点,客观真实描绘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的政治画像。今年巡察中,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意见61条,发现问题线索3条。

紧盯基层抓巡察。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淳化县委巡察工作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作为基层巡察工作的重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巡察131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问题501个,移交村级问题线索62件,立案22件,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93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整改抓巡察。新一届县委在认真总结上一届巡察工作的基础上,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点,出台了县《〈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实施细则》,不定期组织开展整改情况督查,重点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建章立制,有没有“新官不理旧账”、应付交差等问题,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县委首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3个巡察组共督促查看上一轮县委巡察整改问题68个,整改完成66个,需长期坚持2个,各被巡察单位共建立长效机制10个,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淳化县委巡察办)


上一条:淳化:“四字诀”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条:武功:强化“组办会商”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