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建立“第一议题”制度 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打印

近年来,杨陵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逐步形成“有及时学习、有交流讨论、有具体措施、有督促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突出真学真信,重点解决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高问题。一方面,在真学上求实效,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定《杨陵区纪委监委“第一议题”制度》。区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会前个人自学,在会上传达学习时,至少安排1名班子成员围绕“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深入交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在真信上求下功夫,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梳理理论学习内容,列出学习专题、完善学习机制,对重要内容反复学习研讨,机关党支部、党小组依托“三会一课”,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党支部集中学习会议4次。

突出深问深思,重点解决理论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在学习上,坚持边学习边思考,“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有关工作事项涉及的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先行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截至目前,就“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提出贯彻落实意见47条。在工作中,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在落实“第一议题”中找答案、释困惑、解难题。针对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复信访举报化解等重点,班子成员牵头领题调研8项,深入镇办、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村)等地调研,现场了解、座谈交流,让“第一议题”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带队共实地调研走访37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3个。

突出笃用笃行,重点解决贯彻落实成效不明显问题。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加强对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盯住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把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开发利用、产业项目实施等作为重点,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紧盯农业农村、教育医疗、政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挖彻查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坚决遏制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农村“三资”管理、违规借款等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杨陵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杨陵区:开展专项整治助推重复举报问题化解
下一条:杨陵区:印发工作规划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