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允涛:构建“133310”矩阵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为谱写蓝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以构建“133310”工作矩阵为着力点,努力在新起点上迈出新步伐,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监督保障蓝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抓“一个牵引”,明确总体工作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以总体工作要求为总牵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以及县委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总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有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五有六好五示范”的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找准“三个坐标”,立足职能职责定位,推进各项工作有效统筹推进。在纪检监察整体坐标体系中,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精准施策,构建纪检监察工作大格局。一是在全市纪检监察坐标系统中,自觉服从市纪委监委领导,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以争先为目标、以创优为标准,着重在打造蓝田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建强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实行“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深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以及构建全县清廉格局等五个方面下势发力,形成“蓝田样板”。二是在全县工作坐标系统中,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履行好协助职责,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县域新发展阶段,与时俱进破解正风肃纪反腐实践难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在全县纪检监察坐标系统中,正确理解和把握合署办公体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和镇(街)纪(工)委的领导与指导,统筹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夯实“三个举措”,树立系统施治思维,推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监督、反腐、治理三项重要工作举措,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精做准重点监督,打通各项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形成五指齐握的监督“铁拳”。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狠抓案件查办,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三是强化标本兼治,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完善长效机制,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聚力“三个提升”,增强监督执纪质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理论学习、职能职责发挥、工作规范开展等三方面重点,强化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一是强化思想境界提升,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保障。三是强化工作标准提升,持续巩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运行整改提升工作成果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强化规范管理,夯实工作作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明确“十个主攻”,压紧夯实工作责任,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落细。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集中攻坚十个方面工作重点,筑牢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一是主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主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三是主攻深入开展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主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五是主攻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示范县创建,纠治“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顽疾,磨砺“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六是主攻专项整治问题,持续加大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力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七是主攻政治巡察定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八是主攻配合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九是主攻持续开展“清廉蓝田”建设,努力树清风、扬正气、促廉洁。十是主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提高履职本领,敢于善于斗争。(作者系蓝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李仕阳:运用系统思维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下一条:宋泽:知责于心 履责于行 为谱写渭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