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里安新家
打印

在宝鸡市渭滨区龙山雅居公租房小区里,孩子们打乒乓球。秦川儿 摄

“从交资料到拿钥匙,前后不到两个月我们一家就住进来了,真没想到这么顺利。”在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龙山雅居公租房小区,新住户艾小强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家——一套62.73平方米的公租房。

“我和爱人带着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住主卧,次卧放了一张架子床,老人睡下铺,在老家读高中的大女儿周末来了就睡上铺。虽然紧凑了点儿,但住着踏实。”艾小强说。

艾小强是宝鸡市凤翔区人,从早年摆地摊卖茶叶到如今经营一间15平方米的茶叶店,一家5口一直在宝鸡市租房住。

“刚开始租了两间民房,虽然便宜,但冬天冷夏天热,老人80多岁了,上个厕所要下楼走很远,实在是不方便。”艾小强狠狠心,租了一套单元房,一个月1200元的房租成了一家人每月最大的一笔开销。

“也想过申请公租房,但是听说流程很麻烦,摇号都要等半年,就算摇上了也不知道会被分配到哪个小区,可能会离我工作的地方太远。”种种顾虑让艾小强打消了这个念头。

2020年初,在艾小强“望房兴叹”时,有数名群众向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投诉:“为什么我们交了钱却不能买到想要的房子?”

公租房早就不能上市销售了,莫不是有人诈骗?

经查,原来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选择的宝鸡市保障性住房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了问题。

2018年6月至2020年1月,社会人员孙某借女友郭某担任宝鸡市保障性住房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龙山雅居运营服务部负责人之便,偷偷拍下空置房源信息,冒充龙山雅居运营人员,找开锁公司更换了空置房门锁锁芯,对不知情的群众谎称可以帮忙买到龙山雅居的房子,从中收取好处费。经查,孙某近两年时间共骗取19名群众239406元。

最终,孙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2个月,郭某也被宝鸡市保障性住房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除。

“这起诈骗案充分暴露了市保障性住房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失职失责行为,我们对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整个领导班子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平科说。

以案为鉴,宝鸡市住建局对全市公租房、廉租房展开拉网式排查,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比对,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者及时清退。

“不法分子利用空置公租房进行诈骗,就是利用了困难群众对优质地段保障房的迫切需求。”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杨洋分析道。

为了确保公租房的分配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宝鸡市公租房分配都根据惯例采取公开摇号的形式。但宝鸡市申请公租房的人数要达到举行一次公开摇号的标准,通常要等待半年之久。好不容易摇到了房子,有时申请人却因为房子离工作地太远而选择放弃。

“不同于大城市的房少人多,我们宝鸡市的公租房房源相对充足,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原有的分配方式虽然公平,效率却不高,导致很多房子白白闲置。”杨洋说。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5月,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市区公租房日常化分配程序,随时申请随时分配。满足入住条件的申请家庭可以事先指定意向房源,住房管理中心根据申请家庭的人数、意向等信息安排确定本批次待分配房源。

如果申请家庭在意向小区内未选择到合适的房子,可在本批次其他小区中选择。如仍未能选择到合意的房子,可自此次选房结束后保留选房资格3个月,在其余分配批次中选择房源。

“日常化分配程序启用后,我们每天都能分配十几户,最快的申请家庭通过审核后第5个工作日就领到了钥匙。”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分配管理科负责人都彬说。

同时,宝鸡市还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变化情况以及流动人口增多的现状,进一步降低公租房的申请门槛。“之前因为没有社保缴纳证明而无法申领保障房的困难家庭不在少数,我们计划把该条件放宽至本人与当地企业签订劳务合同或其他材料,证明其稳定就业就可申请保障房。”杨洋说。

分配程序的改革,申请条件的降低,惠及了一批批困难群众。艾小强一家在今年8月终于住进了心仪的龙山雅居新家。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一个月交300多元的房租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全家别提多高兴了。”更让艾小强满意的是,现在的家离小女儿就读的幼儿园只有1公里路,离他的茶叶店骑摩托车也只需要10分钟。

记者在龙山雅居看到,小区广场上,孩子们在乒乓球桌前“你来我往”,老人三五成群在树荫下闲聊,地下车库、综合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警民驿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给群众生活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虽然是公租房,但我觉得一点儿不比那些商品房居住环境差,住在这里我们一家很有归属感。”艾小强开心地笑了。


上一条:“骑线楼”业主遭遇“办证难” 141户业主终于吃上“定心丸”
下一条:为了百姓安居——陕西坚决整治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