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好船者溺 好骑者堕
寒山石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这句话出自东汉初期史学家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吴王占梦》,意思是说喜欢乘船的人往往会淹死,喜欢骑马的人往往会摔伤,都败在了自己的所好上。人皆有爱好,但把握不好,就容易因“好”致“祸”。

历史上,不慎其好、导致身败名裂的例子俯拾皆是。南宋权臣贾似道,此人酷好斗蟋蟀,于是上门和他斗蟋蟀的官宦纷至沓来,且贾似道“战无不胜”,大发横财,铸成一世污名。清末杭州知府陈鲁不贪钱财、不嗜烟酒,官声清廉,为百姓所称道,却嗜字画如命。余杭知县为颠倒杨乃武与小白菜案,遂以唐伯虎真迹相诱。陈鲁如获至宝,于是徇情枉法酿成千古奇冤。东窗事发后,陈鲁愧疚难当,悬梁自尽。更有甚者,《贞观政要·论俭约》中说:“隋炀帝志在无厌,惟好奢侈。”结果“上之所好,下必有甚,竞为无限,遂至灭亡”。

“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可以说,贪腐的干部,几乎都有不良嗜好。诸如好财、好赌、好色、好酒,如此等等。一些别有所图之人就从研究领导的爱好入手,博其所爱,投其所好:贪钱财,送上“重磅炸弹”;好女色,送上绝代佳丽;喜奉承,满嘴甜言蜜语;好玩乐,陪你花天酒地。直到把一个个原本“桀骜不驯”的领导“驯服”得服服帖帖,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而且,这一引鱼上钩的“驯服”过程,多是瞄准一些领导干部的爱好、兴奋点、情趣易燃点和意识盲点,抓住他们的软肋,采用循序渐进的办法,通过从细微处关心、悄悄地亲近、不声不响地滋润进行的。正如有的落马官员忏悔道:“那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的关,我过了;而那种‘润物细无声’的关,我却没有过。”有一则俗语讲: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一语点中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死穴”。个中意味,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当然,爱好有高雅和庸俗之分。刘墉先生曾在《偶像》一文中说过:“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堂,庸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却不只是“近利” “近色”之庸俗嗜好而成为不法之徒的突破口,即使是高雅的爱好,也可能会“造就坟墓”。清人沈起风,曾写过一篇名为《狐媚》的小故事:在一荒芜的花园,狐妖出没,无人敢入。但有一书生,偏欲到园内消夏。友人劝之,书生振振有词地说:“狐妖的媚术不过两点,贪淫者,媚之以色,贪财者,媚之以金,我均无此好,惟好架上书。狐妖媚术再高明,又奈我何?”岂料,是夜,狐妖既不惑之以色,亦不诱之以财,而是与书生吟诗作赋,读书论典,终使书生“魂摇志夺”,不几日便呜呼哀哉。

一些不法分子,就像沈起风笔下的狐媚一样,极善于琢磨人的心理:你有什么样的爱好,他们就满足你什么样的需求。一位可悲的“兰花局长”在忏悔书里写道:“正是自己养兰、爱兰,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被兰花俘虏。”此外,痴迷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为玉石而疯狂”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热衷收藏名人字画的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以支付紫砂壶款等名义收受钱款逾千万元而被称为“壶哥”的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一个个令人咋舌的案件,一再警示人们,一旦把持不好自己的爱好, “爱”而不当, “好”而无度,就很容易被他人所“围猎”,乃至折腰、失节、丧志,毁了前途,败了人生。

小节之中有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党员干部在个人爱好上,一定要认真对待、审慎选择,爱之有度、好之有方,既要有更健康的追求、更高尚的品行,也要有更清醒的自觉、更严格的自律,切莫因“好”成“祸”,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