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李进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斗争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 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巡察担负着“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基本职责就是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有力监督保障。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战略高度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巡察机构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把监督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在“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的贯彻落实上来,跟进监督、持续监督,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二是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巡察机构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督促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 推动“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

巡视巡察是党中央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的部署,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既是巡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也是体现巡察监督优势的题中之义。巡察就是要通过对监督的再监督,使重点更突出、监督更聚焦。一是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进行重点监督。聚焦被巡察单位的核心职责和使命,突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一把手”监督,严肃查找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任务方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情况,查找责任传递“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二是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针对性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既要查找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问题,也要查找对群众合理诉求的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以高水准的监督举措 做好“十四五”规划落地保障

巡视巡察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具有权威性、融合性、深入性特点,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战略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一是实行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在纵向上要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自觉把“十四五”规划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重点任务,在立足常规巡察的同时,适时组织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开展联动巡察,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实施,完善联动巡察工作机制,促进市县两级巡察目标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助推“十四五”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在横向上要着力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围绕“十四五”重要部署贯彻落实,贯通融合党内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充分运用各方面的监督成果。同时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与政法、编办、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巡前信息通报沟通到位,巡中监督手段支持到位,巡后日常整改监督到位,切实用好巡察平台,发挥纽带作用,把制度机制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巡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自觉置身于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推动“十四五”各项规划部署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巡察的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榆林市委巡察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