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基本路径
姜雪梅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那么,该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神圣使命呢?

一、培养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绝对忠诚是根和魂,离开了绝对忠诚就可能走向歧途、滑向深渊。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发展历程、形势、政策进行思想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教育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党忠诚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方面。三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用长征精神、西迁精神、延安精神等进行思想教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四要开展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挖细查在对党忠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做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五要过好组织生活,开好“三会一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纪委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把绝对忠诚烙印在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心中。

二、培养道德高尚的纪检监察干部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去衡量约束,如果道德出现问题,就会严重损害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一要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使干部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对党的特殊意义,认识到职业的神圣和光荣,热爱纪检监察事业,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经过长期磨炼,积淀光明磊落、诚实正直、勤奋刻苦、积极进取的高尚道德情操。二要培养高尚的社会公德,教育干部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不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事,不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公益事业,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三要培养高尚的家庭美德,教育干部要重视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和睦、家风清正,杜绝家风不正。每年召开一次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恳谈会,每年开展一次纪检监察干部家访,督促培养高尚的家庭美德。

三、培养业务专精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只有业务专精,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扛起神圣的职责使命。一要注重选好配强专业型人才,从具有法律、金融、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和高学历的人才中选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二要优先选用思想活跃、思路新颖的“务实型”“创新型”年轻干部。三要加强教育培训,在精准培训上下功夫。结合中纪委和省纪委全员培训要求,针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培训师资库,采用“小专精”“点对点”“抽调跟班”“以老带新”等方式进行培训。

四、培养担当尽责的纪检监察干部

桥的价值在于连接,人的价值在于担当。要教育干部增强忠诚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一要培养担当意识。要深刻认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是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责任,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二要培养担当本领。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养成主动的学习习惯又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更要经常在实践中锻炼,在急难险重中检验,优化能力结构、丰富能力储备,努力破解“本领恐慌”难题。三要培养担当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担当精神,勇挑重担、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负责不逃责,勇于揽过不邀功,勇于纠错不遮掩。

五、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要经常开展宗旨意识教育。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二要培养为民情怀。要教育干部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准确把握群众期望,深入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坚决铲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六、培养廉洁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捍卫者,首先要成为党的纪律的遵守者,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一要知敬畏。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要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二要存戒惧。心有所惧,才能行有所规。“规矩”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天然的“防腐剂”,如果丧失了对规矩的畏惧,行为就会出轨、人生必然跑偏。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以及道德行为标准,自我反省、自我检视。三要守底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防微杜渐,严以修身,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纪律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监管没有例外,党纪国法就是“高压线”,碰线就要“被电”、违规就要“受罚”。(作者系榆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