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民之所盼 责之所在
段彬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部门为民办实事、书记带头干硬事、党员承诺做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领办实事好事硬事380余件,当地群众拍手称赞。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员干部必须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增强群众观念,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着各种不尽如人意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秉持着“多种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遇事推三阻四“和稀泥”,不负责任乐当“老好人”;有的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敷衍塞责;有的作风漂浮,片面执行政策多,真心关心群众需求少;有的联系基层不够深入,习惯坐在机关听汇报,打个电话下指示;有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把所谓的农业示范园、养殖基地等集中建在路边,让领导下基层时“一目了然”……

这些问题和现象折射出某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实干精神缺失,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残留。若任由此风蔓延,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就会弱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会淡化,慢慢地就会脱离群众,失去民心,伤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敢于担当作为,是共产党员鲜明的品格。1998年特大洪灾、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最近发生的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在每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共产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第一时间抢险救人、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风雨之中,彰显责任担当。

当前,各地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要用脚板丈量民生,用爱心贴近民意,用真情化解民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员干部只有敢担当、善作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