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叱骁峰

群雁高飞头雁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关键少数”破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指明了方向,要求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明确监督重点是前提。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要夯实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三不”一体推进是核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深化以案促改,建立健全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廉政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在严肃查处胡志强、冯振东等“一把手”和吕健、雷正西等市县领导班子成员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开展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试点工作等,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提供了有效路径。

不懈奋斗,关键在“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