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信访为民暖意浓
蒋向东

大排查、摸底数、重研判、建台账……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从今年3月起在省市县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建立包抓信访积案化解机制,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解群众难题。一批突出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力化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无疑是对信访工作最根本、最核心的概括,指明了信访为民的改革方向。

践行信访为民,体现了人民情怀。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是社会民生的“晴雨表”,也是干部群众的“连心桥”。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领导干部带头包抓化解信访问题,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到信访工作中。面对信访举报件,陕西纪检监察机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勇于直视问题,化解矛盾,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践行信访为民,彰显了责任担当。急难愁盼处,为民解忧时。领导干部带头包抓信访积案,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立足于“事要解决”这一群众基本需求,坚持“四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公开处理,决不姑息。

践行信访为民,强化了作风意识。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信访积案不是一天形成的,它有一个持续的过程,存在年代久远、事实模糊、责任不清等问题,解决群众诉求往往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信访工作也因此有“天下第一难”之称。领导干部带头包抓信访积案,扑下身子、主动上门,力促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基层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也提醒我们,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始终恪守“信访为民”这一核心要义,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就能使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做到源头预防化解更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更高效,让人民群众更满意。